爱我人民爱我军:感受新时代双拥工作新气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董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31 08:42

在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大战场

服务人民顺应新期盼

在广西南宁市良庆区西盛村,村民何勇以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入股南宁西盛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据此他每年能得到1700元分红,在合作社带动下,他自家又养殖了60多只黑山羊。

这个村像何勇一样敢闯敢试的村民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乡亲们说,感谢南部战区陆军精准帮扶,仅一个脱贫项目就帮助全村年均增收20余万元。

每年5月中旬,三江源还在雪花纷飞的时候,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骑兵连官兵就已经在结古河畔的“军民林”挥镐扬锹,植下又一片新绿。

三江源被誉为“中华水塔”,长江、黄河、澜沧江均发源于此,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地表下不到半尺就是冻土层,树木成活率低。

玉树骑兵连官兵在训练执勤之余播种绿色,数十年间先后在营区种活了黑刺、红柳等7个品种的树木3000余棵,营区绿化率达到80%。

战争年代,老百姓求生存;饥饿的岁月,老百姓盼温饱。

如今日子好了,老百姓眼界也随之高了,开始求生态、盼环保。

从生存到生态,我军拥政爱民不断拓宽新领域;从温饱到环保,我军拥政爱民持续迈出新步伐。在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两大战场,子弟兵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新成就。

与贫困群众求生存、盼温饱的急切之心跳动在一起,人民子弟兵置身世界上最高效的扶贫攻坚战场,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向贫困宣战。数据统计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接续援建156所“八一爱民学校”、11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截至今年5月中旬,数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与群众并肩攻坚,已助力2061个村、16.4万户、43.7万名群众脱贫摘帽。

军队支援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空间巨大,大有可为。这是一份令人鼓舞的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积极响应号召,参加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军事区域造林绿化、森林草原保护,先后完成三荒造林任务160万亩,保护森林和草原1700多万亩,治理京津风沙源60万亩,支援国家和驻地生态建设绿化45万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