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楷模”任明德:一个老兵的“大写”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明月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26 06:35

一个老兵的“大写”人生

——追记“北疆楷模”任明德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内蒙古通辽市一家医院内,老兵任明德走到了他人生的最后时刻。

弥留之际,这位参加革命72年,参与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以及抗美援朝的老兵,用微弱沙哑的声音哼唱着最爱的那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月12日14时40分,“北疆楷模”任明德一直前行的脚步停了下来。没有停止的,是人们对这位老英雄、老党员大爱之心的追随。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任明德志愿者服务队”中来。

“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是幸运的”

1946年2月,《大刀进行曲》创作者、人民音乐家麦新跟随组织来到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次年2月,他担任开鲁县委宣传部部长,负责为他站岗的民兵就是任明德。在麦新的影响下,任明德走上革命道路。麦新不幸牺牲后,任明德万分悲痛,毅然报名参军。

入伍后,任明德在一线勇敢战斗,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48年10月,锦州战役打响,他率队侦察地形时被敌人发现,一番激烈战斗后回到指挥所,战友们发现他身上有14个枪眼,原来他身中7枪,枪枪洞穿。

通辽市科尔沁区东郊街道工作人员石姗,曾多次聆听过任明德老人为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她记得老人曾提起在四平战役中,敌军的一颗子弹打在他的胯骨上。关键时刻,是战友用牙齿帮他把子弹“拔”了出来。“老人常说,打仗是军人的本分,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是幸运的。”

任明德先后参与百余次战斗,身上留下20多处枪伤,被授予“爱兵模范”“战斗标兵”等荣誉称号。1960年10月1日,他作为解放军英模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

“党员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

天有不测风云。1977年,一场车祸导致任明德3节腰脊椎断裂,还被诊断为骨癌,医生断定他只能再活两年。

考虑到他的伤势,组织安排年过五旬的任明德休息。可他没有选择去条件好的地方,而是决定回到家乡通辽,不给国家和部队添负担。

战场上任明德没有被炮火击倒,生活中他也不会在病魔面前认输:“焦裕禄得了肝癌,疼得受不了,还在为兰考人民工作呢!既然还有两年时间,我就不能坐着等死!”冬天他去公共厕所方便时发现,里面全是冰,就把那里变成了“战场”。

寒冬中,他刨冰的场景成了社区居民共同的记忆。“你不要命了?!”家人十分心疼,却拗不过他。还在上学的女儿任国英觉得丢脸,和父亲大吵一架:“你是个大英雄,干这样的活儿我接受不了,太丢人了!”可任明德的回答掷地有声:“党员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丢谁的人了?”

幸运的是,经过术后复健,任明德直起了腰,扔掉了拐杖,半年后行走如常。两年后医生检查:他的腰脊椎断裂处全部愈合,之前诊断的骨癌也被确认是误诊。

“重生”后的任明德更是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来,越是脏活、累活、没人干的活,越能看到他的身影。

“我是党员,不能给组织添麻烦”

在家人看来,家中4个孩子,任明德最疼爱的是女儿任国英。

可就是这样深沉的父爱,依然动摇不了他的做人原则。女儿任国英下岗后靠打零工生活,2012年又患上乳腺癌。任明德却没有让女儿申请低保,因为“我是党员,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后来,还是社区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任国英申报,才申请下来。

任家祖孙四代,6名男丁当过兵。他的孙子任建彬复员后,被分配到离家300多公里的白音花煤矿。当地寒冷荒凉,妻子马桂兰央求老伴,“你找找人吧,换个地方,别让孙子去受罪了!”“找啥人啊?这个也找那个也找,让政府咋办?得让他锻炼锻炼,真正的男子汉凭本事闯天下!”

与这种恪守原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待群众无私纯洁的大爱。任明德是功臣,是军队离休干部,可却一直住在40多年前盖的老平房里,吃的是粗茶淡饭,省下的钱用来资助困难群众和学生。

任明德给自己的4个孩子,分别取名国庆、国栋、国英、国安,寄托着他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祝愿,对子女成为国家栋梁的期望。他用一辈子的笃定笃行,一生的热血忠诚,诠释了一名军人、一名党员的为民初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