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驻训实行“战场时间” 驻训决不仅仅是换个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文鹏民 黎 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7-24 03:01

桂中腹地,夜黑如墨,树高林密。第75集团军某旅榴弹炮连在夜色掩护下,沿着乡村泥土小路,向预定射击阵地机动,执行年度实弹射击任务。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又到一年驻训季,第75集团军某旅对表实战铸牢官兵打仗意识——

此次野外驻训,实行“战场时间”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文鹏民 黎 阳

桂中腹地,夜黑如墨,树高林密。

第75集团军某旅榴弹炮连在夜色掩护下,沿着乡村泥土小路,向预定射击阵地机动,执行年度实弹射击任务。

“陷车、迷路……”一场大雨过后,狭窄的乡村道路格外泥泞湿滑。机动路上,特情不断,连长袁海波眉头紧锁,精力格外集中。他打开地图发现,去往目的地的线路有两条:一条是县道大路,笔直宽敞,路面平整;一条是乡间小道,蜿蜒曲折,坑坑洼洼。

“大路好走,却不利于隐蔽行军。”袁海波一语道破玄机。

“此次野外驻训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开始,树立起鲜明的打仗意识。”驻训前的党委议训会上,该旅党委明确要求:从营区出发,即进入“战场时间”!

“如今的野外驻训‘实战味’更浓了!”指导员许敬忠有感而发,回忆起一次惨痛的教训。

一个月前,火力支援营作为独立的驻训分队,从数百公里外的营区机动至预定驻训点。出发前,营里赋予许敬忠警卫任务。部队刚到驻训点,他就开始四处侦察营区周边环境。

很快,驻训点前方一条乡村公路,引起了许敬忠的注意。在路旁认真观察了10多分钟后,他心头一紧:“这个通往驻训点的路口,路窄、车多、车速快,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随即,许敬忠组织人员在公路前后路段,立起“部队驻训,注意减速”的交通提示牌,并在路口立起“军事重地,闲人免入”的警示牌。没想到,不久后,原本人烟稀少的驻训点却热闹起来,十里八村的老百姓纷纷前来围观,其中不乏发现商机的小贩。

“战场观念不强,还是操场思维那一套!”旅军事训练督察组发现情况后,立即要求部队转移驻训地。许敬忠心中懊悔不已,主动向营党委作出书面检讨。

“官兵头脑里的惯性思维不除,驻训就会变成‘住训’。”此事引起旅党委一班人反思。在旅党委示范引领下,全旅上下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驻训任务实际,深挖驻训中的种种“和平积弊”,引导官兵紧绷“从这里走向战场”的思想之弦。

随着讨论辨析不断深入,一场“整改风暴”从头脑刮到训练场,诸如驻训车辆集中停放、挂横幅标语等多种习惯做法被叫停。他们制定了驻训作息时间表,不再过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的一日生活,严格对照新大纲要求,调整和延长了夜训时间。

“只有把驻训场当做检验实战能力的战场,我们才能有效提高技战术水平。”战士刘志云感慨,“通过驻训这一路实实在在的特情处置,我们提升了实战能力、增强了打仗意识,也进一步提振了打赢信心!”

军人生来为战胜,千锤百炼始成钢。在驻训分队近期组织的阶段性考核中,12个专业课目成绩总评较以前提高近十个百分点,特别是夜间捕捉炸点、夜间瞄准跟踪等均在良好以上。

驻训,决不仅仅是换个地方

■第75集团军某旅政委  唐西明

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长时间野外驻训成为各部队常态。尽管时下的驻训场,打横幅拉标语、搭布景搞装饰等与实战要求不符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操场思维”“营区习惯”“过日子心态”等仍在有些单位根深蒂固,身子到了野外,过的却是平时的生活。

驻训不是“住训”,野外要有“野味”。无论把部队拉到哪里、驻在何处,都不是简单的场地变换,而是置身艰苦复杂恶劣的练兵环境,进行思想观念的蜕变升级、工作指导的检验改进、打仗本领的加钢淬火。要树立“离开营区即进入战场时间,展开驻训就按照打仗节奏”的观念,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多一些“严酷”、少一点“舒服”,扎扎实实锤炼官兵们的战斗意志、作战素养,抓紧把战斗力建设的欠账补回来,把打赢能力全面提升上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