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辅成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46

王辅成,男,汉族,1940年6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师范大学退休干部。

王辅成退休25年来,始终坚守在宣讲“三观”的讲台上,1500多场义务宣讲,40余万观众思想共鸣,几十万元爱心捐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教师、老党员的职责和信仰。

1994年,王辅成面临退休。他想,退休就意味着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时间变少了,必须抓紧时间。为了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更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他决心以开设讲座的形式,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他们。在他看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我们不去讲,谁去讲?这是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天职,不仅要讲,还要大讲、特讲、理直气壮地讲。”

王辅成的“三观”宣讲有声有色,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从大学讲到中小学,从机关讲到社区,从企业讲到农村,从南国讲到北疆;从“三观”讲到“三严三实”,从“两学一做”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他宣讲的单位络绎不绝,亲友们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劝他少讲几场。可他总是有求必应,曾创下一周宣讲6场、一天宣讲3场的纪录。2017年底,王辅成应邀担任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先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近两年来,王辅成巡回宣讲50余场,几乎场场爆满,深受听众欢迎。

宣讲“三观”,王辅成与自己“约法三章”:一是站着讲,以体现对听众的尊重;二是脱稿讲,体现对自己的严要求,给别人讲的,自己先消化吸收;三是不计报酬讲,请他宣讲不要任何报酬,如果非要给,他就把这些钱用于扶危济困、助弱帮残。

60岁那年,王辅成就立下遗嘱,其间三次修改完善。最后一次修改是在两年前——“活着完献生命,死后全捐遗体,为人民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觉得,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王辅成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