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50

陈德风,男,汉族,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苏逸电缆部主管。

陈德风30年扎根在阴暗潮湿的地下电缆管道中,凭借着勤奋努力,从一名电缆专业上“零基础”的退伍军人成长为一级技能专家,获得15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9项国家专利。他以初心筑匠心,以匠心见衷心,推进电缆专业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是电力系统电缆专业的“金牌工人”。

他初心不忘成就“地下金龙”。30年前,陈德风从部队退伍到南京供电公司从事高压电缆工作,一年中有250多天在潮湿的地下通道施工。虽在电缆专业上是“零基础”,但他有军人不服输的精神,在孜孜以求中提升本领。30年来,他推动架空线路下地,直接负责重点大型电缆工程26项,累计敷设高压电力电缆2967.36公里,安装电缆附件7584只,电力电缆抢修、消缺500多次,他负责的电缆下地工程为城市节省土地资源约1600亩,折合土地价值约11亿元。他率先推进城市地下电缆隧道建设,已为城市节约廊道资源近10亿元。

他匠心不悔铸就“中国创造”。上世纪90年代,高压电缆的安装和检修关键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陈德风潜心钻研,攻关众多技术难题,先后获得15项国家级创新成果、29项国家专利,得到国内外技术专家的称赞,在业内有着“金刚钻”的美誉。城市道路边的管塔构架太大,影响电缆安全和美观,他研制出占地面积小、安全美观的新型管塔;电缆井盖经常被偷盗,他就研制了兼具防盗、防水、防震功能的智能井盖。他将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运用于电缆,让电缆“有知觉”“会说话”。他研发的电缆弯管敷设滑轮、电缆蛇形敷设打弯器、电缆专用固定夹具等器具,填补了江苏省220千伏大截面电缆施工工具的空白。

他衷心不改造就“工匠之师”。以陈德风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创立后,他将30年电缆施工、研发经验,倾囊相授给团队年轻同志,带出了一批徒弟,现在已是“四代同堂”,成功向省市公司输送了数十名电缆专业技术骨干。他还多次帮系统内外单位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经工作室把关和施工的电缆工程成为质量上乘、工艺精湛的典范。30年来,陈德风带领团队施工安装的电缆从未发生故障,节约抢修成本约2500万元。

陈德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