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部队提高法治教育质效的一组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7-09 16:42

从官兵“需求侧”出发

——基层部队提高法治教育质效的一组见闻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首先要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使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实现这一目标,法治教育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个别单位开展法治教育存在着形式单一、内容陈旧、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等问题,影响了教育质效。

搞实搞活法治教育,要紧贴时代脉搏,把法治教育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从官兵“需求侧”出发,积极探索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使教育形象化、生动化、鲜活化,让官兵乐意学、学得深、用得上,真正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自觉,不断提升法治教育质效。

第74集团军某旅

“模拟法庭”强化官兵代入感

■张 劲 郑 烨

6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发射三连学习室内,一场关于冲动伤人案的“庭审”,搬上了“模拟法庭”课堂。“原告”“被告”“双方委托诉讼代理人”各自就位,依次从自身立场发言陈述,官兵们聚精会神,随后就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展开热烈讨论。

“张某伤害赵某,应按照故意伤害罪从重处罚”“张某冲动伤人事出有因,赵某存在言语过激行为,且受伤并不严重,应按违纪处理”……“模拟法庭”现场,官兵们先后抛出自己的观点。在讨论辨析中,大家深刻领悟法理,增强了对法律知识的感性认识,提升了学法用法质效。

“通过角色体验的方式参与‘庭审’,不仅增强了官兵学法用法热情,更有利于官兵用法律规范自身言行、维护合法权益。”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赵海彦介绍说,以往法治教育主要采取说教式教学,教育形式单一陈旧。时间长了,很难调动官兵学习积极性。

今年初,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该旅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普法活动,通过设置法律问题,引导基层官兵在参与“断案”中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教育互动性、针对性。为提高“庭审还原”真实性,引发官兵情感共鸣,他们还邀请军地法院法官帮助遴选案例、设置情景,引导大家深入思考,让“模拟法庭”焕发出勃勃生机。

“‘模拟法庭’缩短了官兵与扮演角色之间的距离感,增强了官兵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对提升教育效果大有裨益。”三连指导员马江龙说。官兵们表示,“模拟法庭”这一新颖直观的教学模式,让大家对法律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理解更加透彻,对法庭审理的基本程序、判定依据也有了全面认知。

新疆军区某团

“模范检察官”登台授课解疑

■杨希圆 张斯琦

“2013年3月26日,是浙江张氏叔侄错案被纠正的日子。对我来说,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日前,新疆军区某团邀请“改革先锋”、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获得者张飚来团宣讲,为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耗时五年、翻阅数百万字的卷宗,中间的一波三折和漫长等待,让许多同志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大讲堂上,当张飚讲述为轰动全国的张氏叔侄翻案的艰辛经历时,台下官兵都被深深地打动。有官兵问道:“以后还会不会有冤假错案?”张飚答道:“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授课结束,张飚与官兵进行了现场互动。面对官兵们提出的各类涉法问题,他结合多年工作经历一一作了细致解答,为官兵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这堂法治教育课让我感触颇深,使我更加坚定了对法律公平正义的信心。我家的土地纠纷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我一定要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士张宇鹏说。

年初以来,该团党委探索创新法治教育途径,按照“法规制度常态学、典型案例重点学、警示教育深入学”的思路,每月围绕一个法治教育主题,将近年来部队典型涉法案例、法规制度原文等内容下发基层,并定期组织官兵观看警示教育片。此外,该团还联系相关法律部门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通过法官上法治教育课、发放联系卡和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

多措并举,提升法治教育实效。该团领导介绍,他们通过身边案例探讨、普法典型授课等创新教育方式,助推法律学习,厚植法治信仰,使官兵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强化法治观念,推动法治军营建设迈上新台阶。

武警杭州支队

监墙哨位成为生动教育课堂

■周 祥 王成滨

“当初要不是支队及时教育,如今自己可能已经走上了违法的道路……”前不久,一场特殊的法治教育课,在武警杭州支队执勤九中队的监墙哨位上开讲,主讲人、该中队战士小程感慨万千。

“这次教育活动,让我对法律有了新的认识。回望经历,我曾经在法纪边缘游走,想想很后怕。”岗楼上,小程向身边的战友讲述自己当初的经历。入伍前,他性格叛逆,曾与人发生打架斗殴。入伍之初,又因为违规使用手机被中队党支部处理,一度自暴自弃,接连发生站哨打瞌睡、不假外出等违纪行为。

“官兵驻守的身边环境,本身就是开展法治教育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课堂。利用身边的资源开展教育,能丰富教育素材,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谈及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该支队政委刘刚说,法纪本身是无形的,必须借助有形的载体才能让官兵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守得牢。

今年初,支队党委研究决定整合驻地资源,开展现地法治教育。他们依托共建单位,遴选有启示意义的法纪警示资料和犯罪警示案例,作为中队教育活素材;用好情景教育,组织官兵参观监舍,邀请监狱领导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经验,讲述司法故事和高墙内见闻,使官兵心灵受到震撼;坚持用微视频启示官兵,拍摄罪犯忏悔录,通过观看服刑人员的自我忏悔,增强官兵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以往开展法治教育,一些战士觉得难以留下印象。这次活动,在准备阶段官兵就主动参与,边学习、边准备,从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教育效果自然更好。”教育课结束,该支队九中队指导员董伟华这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