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红军为什么能冲出绝境?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浩铭、朱超、张瑞杰 发布:2019-07-08 08:15: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米花山红军烈士墓,蒋石林老人在擦拭烈士墓碑(6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人人心中都有坚强意志

主峰海拔2100多米的老山界,是红军长征越过的第一座高山。这里的悬崖上瀑布飞溅,森林茂密,雾气缭绕。即便是乘车上山,也能体会到山势的危险。

很难想象,当年渡过湘江的红军,在敌军追击、人员疲惫、粮食匮乏的情况下,是如何翻越这座大山的。陆定一在《老山界》中写道:“肚子很饿,气力不够,但是必须鼓着勇气前进。”

他记叙,翻越老山界中,他和大家“一路上都在写着标语贴”,“我们完成了任务,把一个坚强的意志灌输到整个纵队每个人心中,饥饿,疲劳甚至受伤的痛苦都被这个意志克服了”。

就在老山界主峰下面的千家寺村,留下一座红军“标语楼”。

“当红军有田分”“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20多条标语刷在红军宿营的一座寺庙的墙上,字体遒劲昂扬。如今这里矗立着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红军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还在大力宣传革命理想,这体现了必胜的信念。”陈兴华说。

发动和依靠群众,是红军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之一。在翻越老山界时,瑶族民众为红军做向导,提供饭食,成为红军继续长征的有力保障。

这时,广大指战员也纷纷质疑博古、李德执行的错误路线。“从老山界开始的争论,持续到湖南通道境内。”《红军长征史》写道。陈兴华说,这为红军实事求是制定正确战略方针打下了基础,促成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