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红军为什么能冲出绝境?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浩铭、朱超、张瑞杰 发布:2019-07-08 08:15: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

——红军为什么能冲出绝境?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朱超、张瑞杰

这是位于广西兴安县界首渡口附近的“三官堂”和湘江河段(6月2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1934年底,中央红军进入广西,打响著名的湘江战役,这成为红军长征开始以来最壮烈一仗。

战役结束后,中央红军从长征开始时的8.6万人,减至3万余人。

红军遭遇空前的艰难危险:地理上的天然屏障,国民党数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内部“左”倾错误路线的危害。

这使力量已经比较弱小的红军濒于绝境。然而,在困苦磨难中,红军却变得更加强大,最终取得胜利,并为后世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为了大局而置生死于度外

兴安县界首至全州县屏山渡口的几十里湘江江面,宽处不过一两百米,窄的只有几十米。80多年前,中央红军付出巨大代价,从这里渡过湘江,突破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

距界首渡口仅几百米的一座叫“三官堂”的祠堂见证了历史。彭德怀曾把指挥部设于此,指挥红三军团部队掩护中央纵队过江。

“看,那片树林后面,就是湘江。敌军见正面攻击不行,就改从两侧上来。”兴安县长征史研究专家、县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兴华站在昔日阵地上对记者说。

这是界首渡口附近的光华铺,小山包上矗立着一座红军墓,中间大碑旁侧有两座小些的碑,刻着两个名字:沈述清和杜中美。沈述清是红三军团第四师第十团团长,他在11月29日的战斗中牺牲,杜中美立即受命接任,又在当天捐躯。

在灌阳县持续三昼夜的新圩阻击战中,红三军团第五师参谋长、红十四团团长以及副团长、参谋长、政治处主任都英勇牺牲,阻击部队伤亡2000多人,坚持到中央军委两个纵队全部过江。

在全州县脚山铺阻击战阵地上,26岁的红一军团第二师五团政委易荡平身负重伤,为不当俘虏,开枪自杀。

灌阳县史志办主任史秋莹说,担任阻击任务的红军指战员心里很清楚,他们背后就是中央军委第一、第二纵队,哪怕牺牲再大也决不后退一步。

“红军将士顾全大局、服从命令、严守纪律,他们用理想信念和英雄气概粉碎了困难。”她说。

湘江之战中,当地百姓帮助红军架浮桥、送粮草,救助红军伤员,为红军冲出绝境提供了大力支持。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