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扶贫医疗队在藏东北高原开展包虫病工作扶贫帮带

来源:后勤保障新闻作者:陈爱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02 16:17
原综合内科田玉转副主任医师在为藏区群众查体

为推进军队健康扶贫工作,6月下旬,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抽组的“对口帮扶丁青县人民医院”医疗队一行15人,在该中心姬军生主任率领下,抵达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丁青县开展义诊活动。 6名传染病专家将在丁青县人民医院驻点进行为期3个月的包虫病对口帮扶工作。

第五医学中心与丁青县人民医院举行签约仪式

根据军委后勤保障部关于开展军队藏区包虫病救治行动的通知精神,军队藏区包虫病救治行动成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的精准扶贫项目。中心抽组经验丰富的肝胆外科、肝病内科、呼吸内科、心内科、感染病科、放射科、超声科等科室的专家组成援藏医疗队,奔赴平均海拔3800米的丁青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包虫病对口帮扶工作。

朱震宇副主任在丁青县中学开展包虫病预防科普授课
护理部张昕主任为群众讲解肝病预防和治疗

在藏期间,专家医疗队将通过对接帮扶细节和需求,签订帮扶协议、悬挂帮扶牌匾、开展专家义诊、筛查救治、普通手术观摩学习、复杂手术带教指导、查房带教、授课宣教等方面进行帮扶,还将走进行动不便的包虫病患者家庭开展入户救治、慰问、普及防控知识等惠民活动。

中心超声科主治医生陈敏(中)帮带教学
中心原肝胆外科二中心主任刘振文教授(右一)带教帮扶

自2015年开始,中心积极参加中华慈善总会“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救助行动”,专家医疗队先后多次奔赴西藏、青海高原农牧区开展包虫病救治,他们克服高寒缺氧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先后筛查农牧民7500余人,确诊患者700余人,并为200余名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在包虫病救治行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实施技术帮扶,帮助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建成了我国首家包虫病治疗基地,为藏区培养了多名超声、影像医技人员和肝胆外科、护理等专业医护人员。该中心原肝胆外科二中心因此获得“2018年全国扶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这是军队唯一获得此项奖励的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