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贫困学生15年 官兵用爱心托起希望

来源:云南武警作者:陈俊成 蔡艺鸣 张荐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02 17:46

云南省凤庆县洛党镇鹿鸣村,海拔1650米,位于凤庆县与云县的交接处,是当地扶贫工作的重点村。在这座小山村里,有一所以部队番号命名的学校——武警云南总队鹿鸣小学。该学校建于2004年,由武警云南总队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目前共有师生五十余名,学生大多是贫困家庭的孩子。

学校建成后,驻守在这里的武警云南总队临沧支队的官兵每年都会看望和慰问鹿鸣小学的这群孩子。这里的孩子们虽然不知道官兵们的名字,却知道他们每一个都身穿“迷彩绿”,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武警叔叔”。15年来,官兵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个光荣的“任务”却从未中断……

近日,官兵们再次前往学校走访慰问,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他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早上八点,官兵们便乘车出发,车辆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一侧紧贴着山体,另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经过约五十分钟的跋涉,官兵们抵达了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校长杨中贵早就来到村口迎接,在前往学校的路上他告诉记者,04年以前,由于村里没有学校,村里的孩子们要到十多公里外的镇上读书,后来是部队出钱才建了这么一所学校。听说官兵们今天要来,孩子们一大早已自发在校门口等候。

看见官兵们到来,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官兵们为学校捐献慰问金。

少先队员为官兵系上红领巾。

士官陈肯在部队已服役五年,从新兵开始,每年他都会来看望这群孩子,但是再过几个月他将离开军营,这是他最后一次看望这群孩子,为此他特意向中队申请,教孩子们叠一次被子。尽管那床已经有些发白的被子他已经叠了无数遍,但这次他叠得格外用心。当棱角分明的“豆腐块”成型时,孩子们的目光被吸引了,一张张小脸上写满了好奇与惊喜。

官兵为孩子们展示叠被子。

第一次看见“豆腐块”,孩子们显得格外好奇。

官兵们特意准备的这份“礼物”,让这群祖国的花朵近距离感受到军营的魅力和军队的“标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憧憬军营、崇尚军人的种子。

官兵为孩子们展示队列训练。

孩子们为官兵献上精彩的才艺表演。

随后,孩子们也为官兵带来了轻松活泼的才艺表演,他们稚嫩的童声、可爱的动作,让这所不大的校园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官兵们用责任与担当为孩子们指引了方向,孩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军人的信赖与敬爱。

慰问结束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目送官兵们离开。

从学校建成至今,已经15年过去了,一茬茬官兵来了又走,但他们的爱心却传递了下来。该支队副政治委员桂春荣告诉记者,部队官兵把爱心献给这所学校,不仅能改善孩子们的教学条件,也更能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希望,这也将改变孩子们的人生道路。

(云南武警·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