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泽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6:09

男,回族,1968年11月生,中国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麦垛山煤矿运输三队信号班副班长。

一句生死之托,一生无悔坚守。28年来,杨泽良铭记已故工友嘱托,协助抚养工友的两个儿子完成学业并参加工作,为工友双亲养老送终,谱写了一曲一诺千金的大爱之歌。

1991年初,杨泽良和同乡李广新一起到灵武市磁窑堡煤矿采煤队当支柱工。李广新因意外不幸去世。在生命最后时刻,他拉着杨泽良的手说:“答应我,照顾好我的父母妻儿。”

李广新去世后,留下了妻子马学英和两个上幼儿园的儿子,还有四位老人。杨泽良常过来帮忙,买米面、扛煤气、烧炉灶等体力活他几乎全包了,背着老人去医院看病、接送孩子上学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几年后,杨泽良不顾家人朋友反对,与马学英成了家,挑起了这个七口之家的重担。

婚后,为了尽心尽力抚养两个孩子成才,杨泽良主动劝说妻子不再生育。李广新的父亲患有哮喘,母亲患有胃病,杨泽良向矿上申请上夜班,这样能多挣点钱,白天能多些时间照顾家里。2011年,老岳父瘫痪在床,杨泽良每天都要为老人倒便盆、洗脚、擦背,推着老人晒太阳,照顾得无微不至。

大儿子有次考试没考好被马学英批评,悄悄离家出走,跑到50公里外的灵武县城打工挣钱。杨泽良下班知道后,急忙赶到灵武寻找。他顾不上吃饭,走遍大半个县城,深夜时分终于在网吧找到儿子。很多人看杨泽良那么劳累,劝他:“这是何苦呢?”他说:“我答应过广新,说到做到,决不食言!”

杨泽良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