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濡菲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25 15:58

女,汉族,1987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研发部主任。

作为非遗传承人,她坚持诚信经营理念,以传承发展六堡茶技艺、发展茶产业为己任,坚持原生态制茶,无私传授传统技艺,带动当地茶农增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实兴业”的内涵。

2006年,石濡菲进入黑石山茶厂工作,跟随老师傅学习制茶工艺。她坚持传统工艺,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完全纯手工打造,保证了六堡茶的原汁原味。石濡菲以诚实守信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逐渐积累了一套种植、管理、采摘、制作、鉴评、包装、储存六堡茶的工艺秘诀,自主研发新品茶。新品广受欢迎,创造了丰厚利润,茶厂以她的名字注册了“濡菲”六堡茶。

为让更多乡亲学到六堡茶传统制作技艺,石濡菲每年都开设培训班,向他们传授种植、采茶、茶园管理、做茶技艺等方面的知识,并积极弘扬诚信理念,严把质量关。经过培训,村民做的茶叶质量和价格都得到大幅提升,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以诚兴业,带领茶厂不断扩大规模。在石濡菲的带领下,黑石山茶厂在广西梧州的销售店铺,从1家开到了3家,店铺面积由30平方米拓展到500平方米,茶厂的年营业额也上升到600万元。2015年,石濡菲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将发展六堡茶传统产业和当地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扩建一间集纯手工作坊与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厂房——六堡茶文化展示馆,推广宣传六堡茶文化。在做好六堡茶事业的同时,石濡菲还热心公益,向灾区群众、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等群体捐赠物资累计超15万元,捐款20多万元给家乡修路搭桥。

石濡菲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