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读懂习近平的上合讲话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5 20:30

【联播+】 习近平主席6月14日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务实笃行 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的重要讲话。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习近平在讲话中点明世界发展潮流与大势、分享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美好明天凝心聚力。

央视网梳理本次讲话要点,与您一起学习。

一种潮流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

两个大势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势,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三个促进

●要倡导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合作共享平台,促进区域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促进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要完善伙伴关系布局,鼓励观察员国、对话伙伴更广泛参加各领域合作,加强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交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四个典范

●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上海合作组织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根本原因在于始终遵循“上海精神”、不断加强团结互信。

●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着眼共同安全命运,开展务实高效安全合作,确保了本地区安全稳定大局。

●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典范。上海合作组织地区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稳步增加,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典范。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在此交融汇聚,相得益彰。

五个观念

●青岛峰会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在峰会上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丰富了本组织合作理念,得到各方积极响应。成员国以“上海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领导人共识,促进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