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遍地开》:在传唱中激励人们奔向前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冬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02 00:29

《八月桂花遍地开》这支革命歌曲,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一直唱到全中国,从部队唱到地方,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唱到新时代,而今已经成为人们缅怀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它就像一柄精神火炬,在一代代人的激情传唱中,不断点燃着战斗情怀,激励着人们不断奔向前方。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文章——

八月桂花遍地开

■朱冬生

早在人民军队初创时期,《八月桂花遍地开》这支革命歌曲,就先后在鄂豫皖、川陕甘地区的红军和人民群众中传唱。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这支红军歌曲几乎唱遍全中国。从1929年到今天,这支红军歌曲传唱至今已有九十年。

1929年5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豫东南地区的商南起义(又叫立夏节起义)胜利。要举行庆祝大会,需要一支好听的歌曲来纪念它。创作任务就交给了红日剧团的王继初。团政治处的同志找到他,让他编一首革命歌曲,歌唱红军,歌唱苏维埃。王继初就当着大家的面,把一肚子的歌曲一个个都唱了出来,让他们挑。挑过来,挑过去,最后选中了《八段锦》这个调。大家拍手说:“这么欢快的调子,配得上歌唱苏维埃。”于是,由县苏维埃负责宣传的陈世鸿同志按照王继初的句式要求填词,经县委书记吴靖宇同志修改后,再交给王继初配上《八段锦》的调。因为这首歌的第一句是“八月桂花遍地开”,所以歌名就叫《八月桂花遍地开》。鄂豫皖地区第一支红军歌曲就这样诞生了。

庆祝大会召开的那天,全场军民齐声高唱:

八月桂花遍地开,

鲜红的旗帜竖呀嘛竖起来。

张灯又结彩呀,

张灯又结彩呀,

光辉灿烂现出新世界。

亲爱的工友们呀啊,

亲爱的农友们呀啊,

唱一曲国际歌,

庆祝苏维埃。

在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王继初还找来了几十面锣鼓和唢呐同时伴奏。随着“咚咚嚓”的锣鼓声和高亢的唢呐声,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节奏引得所有到会的红军战士、工人和农友们齐声高唱。由于这支歌子的曲调大家熟悉,又是采用当地民歌的唱法,歌词也简单,人们一听就会。会上唱完了,会后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也就学会了。

在鄂豫皖地区的红军部队准备反“围剿”时,扩充兵员是首要任务。王继初也参加了“扩红”。当时的“扩红”小分队,都用唱歌、跳秧歌、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宣传红军,效果很好。王继初就把他新编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编成女兵小合唱,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老红军张文同志出生在四川省通江县洪口镇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来到了张文的家乡。张文同志说,红军部队来了以后,大街上歌声一片,尤其《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特别好听,深深打动了她,她就是听了这首歌参加了红军队伍的。

《八月桂花遍地开》成了红四方面军在征兵动员期间唱得非常响亮的革命歌曲,也成了部队征兵时有力的动员载体。直到全国解放后,征兵期间很多征兵站还在用录音机播放这支红军时期的革命歌曲。

1931年夏,原红三十二师副师长漆德伟等人,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调到中央根据地工作,这支歌就由他们带到了中央根据地,很快在那里流传开来。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到了四川,这支歌又被带到四川。《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就这样伴随着红军的足迹和影响,在全国范围内流传开来。

这支革命歌曲的魅力、影响力和感染力是难以用语言来表述的,它已经成了人民军队宝贵的精神财富。洪学智上将曾经这样评价这支歌,他说在战争年代,这支歌就好像是战斗的动员令。1932年3月,他在红四军第十师二十九团任连长,在打苏家埠战役之前,洪学智为了提振连队的战斗士气,把全连带到一个山坳里,比赛唱《八月桂花遍地开》。后来他在朝鲜战场,到了他曾经所在的老部队,发现面对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人和冰天雪地的战场,部队的战士们仍然在传唱这支革命歌曲。徐光友、徐兴华和史群英等许多红军老战士在谈到自己革命经历的时候,也提到他们忘不掉的就是唱《八月桂花遍地开》,认为这支红军歌曲给他们带来革命斗志和力量。

这支歌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一直唱到全中国,从部队唱到地方,从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唱到新时代,而今已经成为人们缅怀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它就像一柄精神火炬,在一代代人的激情传唱中,不断点燃着战斗情怀,激励着人们不断奔向前方。

作者小记:朱冬生,1968年入伍,原解放军出版社社长。著有《共产党人的正气歌》《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百名老革命家记忆中的生死征途》等著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