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军校学员,为什么递交了赴藏申请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俊
2019-06-02 00:07

苦地方险地方,更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更能体现一名军人的价值——

我为什么选择西藏

军校是培养军官的“摇篮”,军校学员是未来的带兵人,从军校学员的身上,可以看到一支军队的未来。随着军校毕业季的临近,“毕业分配去哪儿”又成了学员中的热点话题。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两名军校学员的选择……

空军预警学院优秀士兵保送学员郭靳接连三次向学员队党支部递交了赴藏申请书,并在学员队专题党日活动中进行了交流发言。一石激起千层浪,他发自内心的感言,引发全体毕业学员的情感共鸣,成为毕业教育的鲜活教材。现将他发言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范绪阳推荐

转眼间,两年的军校生活就要结束了。我至今清楚记得两年前来学院报到时的场景,想到再过不久就要告别军校,踏上人生新征程,真的是有些不舍。

前些日子,我和老部队的战友打电话时,告诉他们我毕业申请赴藏的意愿。有的战友不理解,有的甚至很困惑,毕业回原单位不好吗,为什么还要选择那么遥远又那么艰苦的地方。

我想从我入伍以来的经历说起。

2012年年底,我入伍来到祖国西北边陲的一座边防雷达站。雷达站地处边远地区,人烟稀少,条件艰苦。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荒凉的自然风光是我军旅生涯的第一课,但我没有被恶劣的环境吓退,我牢牢记着离家时爸爸妈妈的叮嘱。我告诉自己,即使条件再苦也不能放弃信念,一定要在部队干出名堂来!

作为一名雷达操纵员,我坚守在雷达方舱内的方寸荧屏前,勤学苦练专业技能,在日常训练和战备值班中提高自己。同时,我也被身边战友数十年如一日扎根戈壁、奉献青春的事迹感动着,利用业余时间写出100多篇展现新时代边防雷达兵风采的稿件在多家媒体刊发。

得益于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在那座只有几十人的边防雷达小站里,我能顺利选取士官、入党、当班长,两次荣立三等功,再到保送上军校,我是部队好风气的亲身受益者。

2017年9月,历经各级选拔和考核,我考入空军预警学院学习。从基层战士变成军校学员,虽然角色改变了,但作为一名军人谋打赢的使命没有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没有变。感谢这两年短暂而又丰富的军校生活,给了我学习深造的机会,也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

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和历练的过程。我能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准军官”,都是党培养的结果。通过两年的系统学习,我对空军雷达兵在国防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更加深刻了,对人民空军的光荣传统了解更加深入了,对人民军队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刚提出赴藏申请时,很多人不理解,也包括我的父母。他们说,原单位已经很艰苦了,何必还要选择去一个更艰苦的地方,身体能吃得消吗?

然而,选择西藏并不是我的一时冲动,而是我一直坚持的梦想。

人生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选择。入学之初,思政课教员曾为我们讲述过第一代高原雷达兵不论环境如何恶劣、条件如何艰苦,为了祖国的领土完整和领空安宁,始终不畏艰难险阻,义无反顾、英勇顽强地常年驻守在雪域高原的故事。

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是第一代高原雷达兵的真实写照。我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军校学员,我们更应该传承英雄血脉、弘扬英雄精神。我是一名“95后”青年,因为从小生活在舒适的环境里,社会上有不少人曾质疑我们青年官兵,把我们比喻为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

的确,我承认我们身上或多或少存在着缺点与不足。进入新时代,当强军兴军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青年官兵手中,我们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理想信念变成实际行动,才能担当起我们的历史责任。

人生经历过磨难,才能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与美好。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那里有恶劣的自然环境、有漫长的边防线、有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达站……但苦地方险地方,更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更能体现一名军人的价值。

我把我的想法同父母和身边的战友讲了,他们也从原先的不理解逐渐转变为支持。

我想,去西藏,我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我要做那绽放在高原的雪莲花,傲霜斗雪、守望空天。

“我愿化作一朵雪莲花/无怨无悔/扎根青藏高原/盛开在蓝天下/守卫祖国空天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