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真的来了!官兵们累得有盼头,玩得有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 唐超山 李蕾 许必成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30 05:13

双休日怎么来的

当双休日不再被热议,官兵们逐渐发现,改变并非“多了4个小时休息时间”那么简单——为了挤出这4个小时,从机关统筹到基层落实,部队训练、教育和保障模式都在悄然转变——

过去,该师通常在周六上午组织安全训练和备课示教。落实双休日制度后,这些内容往哪放?这是师党委最关心的问题。经过一番探索,他们决定把安全训练有针对地放在训练课目前组织,而把备课示教的主要功夫放在提高训练质效上。

师里区分专业性质,评定了8类27名首席教练员,依托他们遴选重难点课目,编写精品教案,然后下发部队。首席教练员会根据各团需求上门指导,示教方式更为灵活。

教育质效同样在提升。该师建成政工智慧平台,为每个连队配置了“白板”教学系统。官兵坐在连队俱乐部就能听大课,共享教学资源,由此减少了大范围集中授课的时间浪费。

对部队保障工作来说,理念的转变是关键。该师营房科助理员龙飞宇曾经很苦恼:每年养护营院里的树木需要大量人手。以前能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官兵集体劳动。如今,严格落实双休日制度,这些活儿该啥时候干?

为此,该师党委决定将营区非涉密公共卫生区域的日常维护和绿化全部外包给地方物业公司,逐步实现社会化保障;购置扫雪车、垃圾车等器具装备,改变营区卫生维护模式,尽可能避免占用兵力。

双休日干点啥

一段时间里,该师宣传科科长龚毅宏搜肠刮肚、反复琢磨,就想着如何让官兵“开胃”。

“搞活动的初衷是让大伙开心。”为了提高双休日生活质量,龚毅宏在基层做了大量调研。他知道,要想提高官兵的参与度,就要尊重他们的主体意愿,对准官兵玩的“胃口”。他用一句通俗的话解释:“相比于做什么吃什么,自助餐更开胃。”

龚毅宏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师党委的认可。共享唱吧、自助餐厅、新奇的VR游戏厅、不用投币便可无限闯关的电玩厅、堪比专业影院的3D影厅……从去年6月开始,这些大型商场才有的娱乐设施陆续进驻该师各基层部队俱乐部。周末,所有设施全时无偿开放。

紧跟潮流的“娱乐大餐”,让基层官兵拍手称赞;传统文娱活动的坚持和创新,仍然很有“味道”。

该师某步兵团宣传股股长杨汝俊要求,每周五晚由连队军人委员会征集官兵意愿,规划周末的集体活动。以排为基本单位,官兵可开展体育竞技、读书看报等传统活动,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这种模式受到官兵欢迎,很快推广到全师。

平时商场能玩到的,在部队一样不少;部队特色的集体活动,一样没丢。官兵在多样自主选择中摆脱了“手机依赖症”,抬起头走出宿舍,沟通交流更顺畅。

该师所属部队先后与驻地院校联系,双休日为官兵提供驾驶、烹饪等技能培训。192名官兵利用周末考取了驾照,不少战士变成“斜杠青年”。

休息时间多了,官兵也能更多地与亲友团聚。该师某团士官刘德钰的女友利用周末时间,赶到新疆与他团聚。这两年,该团招待所周末接待来访人员近110人次,而此前5年周末接待人数总和都没超过40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