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真的来了!官兵们累得有盼头,玩得有意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汤文元 唐超山 李蕾 许必成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30 05:13

把双休日还给官兵

——新疆军区某师为基层减负减压的一个新闻案例

■汤文元 唐超山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特约记者 许必成

周末,新疆军区某师官兵畅玩VR游戏。李仁锡摄

周五晚上,新疆军区某师侦察营下士耿华志卸下一周的疲惫,开始给自己的周末时光“列表”:周六上午,带班里的新兵去玩VR体感游戏,下午参加绘画兴趣班;周日一早到军营驾校练车……

而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耿华志的周末生活只有“请假外出购物”和“在宿舍玩手机”等不多的选项。在这座西北小城,当兵4年的甘肃小伙耿华志,经历了该师实行双休日制度的前前后后,也体会到了周末从单调到丰富的幸福。

“累得有盼头,玩得有意义。”实行“双休”后,官兵们普遍感到工作日节奏更快、压力更大,但这样一种良性循环也催发了部队的朝气和活力。“训练时收得更紧了,休息时玩得更开了。”耿华志说。

双休日真的来了

4月27日,是一个周六。这天上午,师直属队的官兵们刚吃过早饭,就来到驻地博物馆,开始兴致盎然地参观。

如果不是集体组织,博物馆几乎不会出现在官兵们周末活动的“选项”里。耿华志外出时曾几次路过博物馆的门口,“不是没想过进去看看,只是时间真的不从容。”他笑着告诉记者。的确,周末外出的人往往肩负着整个班的“使命”,购物、办事、捎带物件,每次上街都是行色匆匆。

此前,有官兵在网上论坛提出,当了几年兵,对驻地风土人情却知之不多。于是,师里决定利用周末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让官兵们融入驻地特有的“兵团”文化。事实上,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类似的集体参观活动,官兵们一开始也并不是很感兴趣。

一位连长回忆,那时的“周末”都是从周六下午开始,而且周六下午还只能算“休息预备期”。“一般出公差、打扫卫生、洗衣服、洗澡就占去半天,稍有杂事一耽搁,就到了晚上。一搞集体活动,时间更不充裕,派几个人撑撑场面就算交差了。”

好事成了负担,官兵同样无奈。直到2018年5月,该师党委根据新颁布的《内务条令》制订关于施行双休日制度的规定,类似的“赶场”局面才被彻底扭转。

改变几乎发生在一夜之间。幸福来得有点快,官兵甚至有些不适应。

周六清晨,师机关大院的营区广播按正课时间准点响起。机关值班干部起床后接到的第一个电话是充满疑惑的试探:“今天真的不上班吗?”轮休的干部照常一大早赶到单位,害怕“计划赶不上变化”。

在远离机关的基层部队,这种不适感更为明显。四级军士长董伟国当天担负连队值班。他有些不放心,还是把战士们带到室外进行一些简单的体能训练,“害怕上面搞错了。毕竟当了十几年兵,从没‘双休’过。”

很快,更让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这些不适的表现,被搬上交班会讲评——休息好了,受表扬;休息不好,挨通报。把落实双休日制度列为专题进行讲评,在这个师还是头一回,堪称“历史性改变”。

种种迹象表明:双休日真的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