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了0.8秒痛失冠军,可战友说我是输了比武赢了实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5-30 03:22

“5月上旬,营里组织了一场连贯作业的比武考核。比武前,作为“种子”选手,大家对我寄予厚望。而我,对营里“精武标兵榜”桂冠的位置也期待已久。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绝不容许失误。”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慢了0.8秒:输了比武,赢了实战

■第83集团军某旅警卫勤务连上士 赵 标

5月上旬,营里组织了一场连贯作业的比武考核。比武前,作为“种子”选手,大家对我寄予厚望。而我,对营里“精武标兵榜”桂冠的位置也期待已久。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绝不容许失误。

比武当天,我明显感觉到考场上的硝烟味比以往更浓。复杂的模拟战场环境、高强度的连贯作业,让参加比武的官兵丝毫不敢懈怠。前几个课目,我都顺利完成,总成绩以微弱优势暂列第一,指挥通信连中士陈海龙紧随其后。

最后一个课目是对隐显目标射击,这一直是我的强项。“保持冷静,守住优势拿到冠军!”走上射击场,我不时给自己打气。然而,就在我们准备射击时,考官突然临机导调:遭遇“敌”生化袭击。我和陈海龙闻令而动,迅速取出防毒面具。

就在我穿戴好防毒面具的瞬间,脑海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要迅速拔掉滤毒罐的橡胶塞。由于平时训练使用的防毒面具大多是训练器材,滤毒罐的橡胶塞已经被拔除,所以这个动作经常被大家忽略。然而实战时,若不拔出橡胶塞,防毒面具就无法正常使用。

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就在毫厘之间。一个拔橡胶塞的“附加动作”,让我用时比陈海龙多了0.8秒。在随后的实弹射击中,我俩都取得了47环的成绩。评定最终考核成绩时,我也因为这0.8秒的差距被陈海龙反超,痛失冠军。

晚上熄灯后,回想着白天发生的事,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成绩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从实战角度出发却没有错。次日,我忍不住找到负责射击课目的考官申辩:“战时面对生化袭击,不拔除橡胶塞滤毒罐根本就不能使用。”然而考官却不以为然,告诉我说平时大伙都是这样练的。“不符合实战,光要成绩有啥用?”……我与考官争论了起来,这一幕恰巧被营长看在眼里。

“赵标说的没错,训练和考核都要贴近实战。”随后,在比武考核总结大会上,营长就如何开展实战化训练进行了一场随机教育,而且专门以我的这次经历作为案例。更令我惊讶的是,营长还特意让我上台示范防毒面具的正确穿戴方法。

事后,战友们都说我是“输了比武,赢了实战”,让大家的打仗意识树得更牢了。听到这话,我同样为自己感到自豪!

(曹志国、曹  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