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吐槽”,“士兵接待日”改变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克 武志远 马原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14 17:02

打通心中“隔离墙”,用真心换真知

一月一次的“士兵接待日”活动如期开展,第83集团军某旅领导带领机关人员为基层士兵代表解难释惑……这天的士兵接待室,气氛融洽。王 康摄

万事开头难。作为反映基层心声、畅通民主渠道的一种方式,“士兵接待日”火了一阵之后,很快就遭遇“寒流”。

“营队自身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解决,尽量不推给上级机关。”聊起参加“士兵接待日”的场景,机动通信营教导员张晗感慨道:“要求提建议不能说得过火,让领导面子上挂不住,这样的建议还不如不提。”

“当面提意见,心里真没底。”一次,旅里开展“士兵接待日”活动,修理二营中士赵晓光一连提了好几条关于士官家属随军的建议……走出接待室,赵晓光心里直打鼓:万一日后被领导“揪辫子”“秋后算账”可咋办?

基层官兵类似的顾虑还有不少。

一些官兵担心“士兵接待日”流于形式,一阵风刮过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还有战士担心“祸从口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敢也不愿再提意见。

对此,机关干部也看法不一。旅机关组织科干事葛涌泉坦言,任何一项工作的推进都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开展“士兵接待日”活动的效果如何,还有待商榷。

该旅领导了解情况后,专门就“士兵接待日”中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嘴上喊、心里怵”的矛盾背后,是政绩观的错位、责任感的缺失,是基层民主建设走深走实的最大阻力。

“发扬民主必须自上而下来强化,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交班会上,旅领导就开展“士兵接待日”活动约法“四章”。

一约“笑”,即微笑接待,旅领导机关参加“士兵接待日”,应态度谦和,减轻官兵心理负担;二约“实”,即务实对待,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制,主动担当负责到底;三约“宽”,即宽容礼待,对官兵提出的建议要耐心做出解释;四约“公”,即公心相待,对事不对人,不将不满情绪带到活动之外。

“四约”如一缕春风,让“士兵接待日”重新焕发生机。

机动通信二营中士陈鹏飞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士兵接待日”的情景。

那天,台上就座的是旅领导,台下坐着的是士兵代表。

“周末法定休息日为两天,但连队周日午休后就收假,这样合适么?”陈鹏飞大胆提出一个在基层“见怪不怪”的问题,引来在场各位士兵代表一阵附和。

原来,该旅为正规部队秩序,要求基层连队“每个周日下午用以打扫卫生”。面对建议,旅领导耐心解释了这项安排的初衷,同时也坦承这是土政策,并当场宣布废止。

看到旅领导处理问题如此果断,原本略显冷清的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手机使用审批手续烦琐”“连队电脑配置过低”……一系列问题被抛了出来,旅领导逐一做出解释。

“每一条建议,都是为了把单位建设得更好。”陈鹏飞坦言,旅领导机关真心实意为基层解难,给我们吃了颗干事创业的“定心丸”。

一时间,旅领导面对问题的态度如“风向标”,激发了战士们参与“士兵接待日”活动的积极性,台上主动反映问题的多了、私下“吐槽”的情况少了,越级反映问题的现象逐渐销声匿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