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一个红军师的红色基因传承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康 鲁博 颜士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9-04-24 02:29

传统教育要纯度更要“鲜度”

■雷 鹏

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是部队建设的“传家宝”。能否将这一“传家宝”代代相传,是关系军队建设的大问题。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为我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走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面临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难得的历史机遇,传承红色基因既具有广阔舞台,又面临严峻挑战。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既要注重纯度更要有“鲜度”,既要保证红色不淡化更要过好时代关、网络关。只有与时代同步伐、与官兵同频共振,传统教育才能焕发出强大的威力。

要让传承红色基因有“鲜度”,就要正视官兵成分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95后”“00后”已成为部队基层官兵的主体。作为“网生一代”,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他们对过去的艰苦岁月缺乏切身感悟,对我党我军艰难奋斗历程知之甚少。这就要求我们带兵人积极主动作为,摒弃“鸵鸟心态”,研究把握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特点规律,找准契合点和结合部,在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强化官兵对红色基因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

要让传承红色基因有“鲜度”,就要强化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人在哪里,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跟进到哪里。要高度关注网络对官兵思想的冲击和影响,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利用微视频、手机APP等媒介生动展现红色历史,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感染,让传统教育拨动官兵心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