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一个红军师的红色基因传承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康 鲁博 颜士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9-04-24 02:29

“讲师”都是谁,影响了谁

新兵下连,张彦超被分到了“十颗红星炮班”所在的二营四连。

头一天,张彦超跟着队伍走进连队荣誉室,准备听一听“十颗红星炮班”的战斗故事。

抬眼一瞧,讲解员是位军姿挺拔、面庞黢黑的上等兵。

见人到齐,上等兵“啪”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自豪地说:“我是连队荣誉室解说员,涂兵。”

在张彦超看来,虽然这个兵身高和年龄都跟自己差不多,但明显感觉到他比自己沉稳干练,有十足的兵味。在接下来的听讲和参观中,他一直在观察涂兵。

时隔几天,涂兵竟然出现在“开讲啦”台上。原来,经过报名申请、试讲评分,涂兵顺利入围,成为一名“开讲啦”士兵讲师。

这堂课,涂兵以“我们这个时代的兵,能否打赢当年那个时代的仗”为题,用战斗故事拷问在场的每个人,博得阵阵掌声。结束时,坐在前排的张彦超看到了他右手腕那道长长的疤。

当晚,张彦超在床上辗转反侧:“涂班长原来也和我一样,以前是个爱打架的主,可看他的样子不像啊!”

“这是夏天在团‘砺剑杯’比武竞赛时划破留下的,要没这点意外,我准拿第一!”说这番话时,身旁的张彦超看到了涂兵眼睛里透着一股杀气。

随后的日子,张彦超发现连队每名老兵都和涂兵一样,在冰天雪地里练得浑身沾满泥水。可回到连队,大家放下器材,就会立即将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老兵们说:“这就是我们红军师的传统!”

在“开讲啦”之“连队篇”——“寻根·手续连史”活动中,张彦超发现身边的老兵都特别认真。他们分别查阅资料、寻找连队英模、访问在连队工作过的老前辈或家属,寻找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很快,张彦超发现,只要有感而发、有话想讲,且能讲得入情入理,人人都可以申请上台当讲师“开讲”。

“‘开讲啦’让我觉得课堂不再枯燥无味!”从那以后,连队官兵发现张彦超就像变了个人,除了用心唱《红军师战歌》、高呼“红军师精神”外,他一有空闲就翻看《红军师战史》《红军师英模谱》,还盘算着参加下一轮的“开讲啦”讲师资格评选赛……

那年春节,连队特意为每名官兵录制了一段拜年MV,并拍摄了生活照片,与连队翻拍的历史照片一并寄给官兵家人。除了这些新年礼物,远在吉林松原的家人还破天荒地收到了张彦超寄来的1000元钱。让全家人不敢相信,以前那个“除了开口要钱,几乎不跟家人说话”的孩子“像变了个人”。

“是红军师的优良传统改变了我。”张彦超说。

如今,已当上“十颗红星炮班”副班长的张彦超成了独具特色的“开讲啦”讲师,他用手绘、漫画、串烧等形式反映革命英雄故事,让不少曾经和他一样消极低迷的战士燃起对师团历史的浓厚兴趣,有的同志还成了弘扬红军传统的新媒体好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