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听青海湖舰舰长聊聊他的“大小辩证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范江怀  侯 融 周演成 等 发布:2019-04-19 03:00: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不是每一个螺栓都能冒头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行走在青海湖舰上,像是走进了一个钢铁的宫殿。问舰长刘永新,舰上有多少间舱室,答:800多间;问有多少扇门,答:1000多扇。

每一件装备和设备井井有条地结合在一起,才有了这艘威武雄壮的巨舰。结合这些装备和设备的,除了焊接就是常见的螺栓。

再问舰长,知道舰上有多少颗螺栓么?舰长摇头,说没法算清楚。

舰上螺栓大的有小胳膊那么粗,小的则有牙签那么细。当然,更多的螺栓是你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但是,没有这些默默无闻的螺栓的坚守,就没有这艘补给舰的正常运转。

青海湖舰能仗剑走天涯,数次进行环球航行,依靠的是激情澎湃的动力和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也依靠着一枚枚可见和不可见的螺栓。

水面舰艇是海军作战力量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海军的作战和发展就无从谈起。水面舰艇是由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舰艇组成的。一个客观的现实是,并非每一个舰艇长最后都能成为驱逐舰舰长,或者是航母舰长。对于人民海军来说,正是有无数个大大小小的舰艇长,兢兢业业地铆在自己的战位上,才锻造出一支支有战斗力的队伍。

具体说来,水面舰艇需要驱逐舰、护卫舰这样的作战舰艇,也需要补给舰这样的辅助舰艇。作战舰艇当然是水面舰艇的核心战斗力,但缺乏足够强大的辅助舰艇,也难以在深蓝色的大海中走得更远。在一定程度上说,决定一支远洋编队能走多远是综合补给舰的能力,而决定一个舰艇长能走多远的是他的眼光、胸怀和理念。

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帮助我们实现许多以前想也不敢想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只有与部队的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融入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大潮中,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一位网友说得好,你的梦想只有切合实际、能变成现实,才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和追求的理想,否则就会变成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青海湖舰知名度很高,现任舰长刘永新的名字却鲜为人知。全力全速推进战斗力建设,是这位性格内敛、不善言辞的舰长的心头大事。“不是每一个螺栓都能冒头”,采访中他对记者说,战斗力建设,打基础的工作最重要,有时也最难做!

海明威在他的纪实文学作品《午后之死》中,提出了著名的“冰山理论”——“冰山运动之所以雄伟壮观,是因为它只有八分之一在海面上”。冰面下的“八分之七”更有力量。正是因为有了像刘永新这样一任又一任大大小小的舰长,坚定执着、默默无闻地驾驭着不同类型的军舰,航行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才构成了中华民族最为壮丽的复兴景象。

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我们在向人民海军祝贺生日之时,别忘了向默默战斗在各自战位上的舰艇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靠谱的舰长靠谱的舰

■海军青海湖舰政治委员 刘铁勤

有幸,我在青海湖舰和刘永新舰长搭档。刘舰长是去年初从洪湖舰调过来的。当时,青海湖舰编制调整,刘舰长可谓临危受命。

在洪湖舰,刘舰长已经全训合格。换新的单位,意味着从头开始,还要进行全训补考。虽然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但在组织的重托与信任面前,刘舰长欣然接受,并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曾有一篇文章这样说:靠谱,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在我眼里,青海湖舰是一艘靠谱的舰,刘永新也是一位靠谱的舰长。

靠谱的人干靠谱的事。刘舰长喜欢窜舱室、上战位,与官兵谈心聊天,时间不长,就把准了脉搏、摸清了底数。他教育大家,要确立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创造新辉煌。

刘舰长首先找出了“木桶”的短板,在抓基层打基础上铆足了劲,从思想、理论、训练、装备、管理上入手,他带领班长以上人员从基础抓起,加班学习、完善制度,推演方案、研究对策,日结、周结、月结工作得以常态固化。

因为官兵调整面大,新任干部多、思想难统一、情况不熟悉,他采取“循环授课法”,让干部和骨干轮流授课,先后组织了27人次,历时一个半月的时间,大家不但掌握了本职岗位专业知识,对全舰情况也有了全面了解。

全力全速推进战斗力建设,是刘舰长的心头大事。在反复调研论证后,他要求部队把“打牢基础、全面正规、突出特色、推出亮点、整体提高、创造争优”作为全面抓建的基本思路。推进正规化建设,重点建章立制。先后完善管理制度42项,规范了会议、值班、勤务、卫生等制度,完善了训练方案预案195项。短短几个月,在支队的专业比武中,官兵包揽了前3名。

1 2 3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