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60年巨变 我们在见证——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孙文娟 蒋翠莲 晓勇 发布:2019-03-22 09:52: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巨变 我们在见证——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60载沧桑巨变,风雨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波澜壮阔。

1959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60年前这场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标志着西藏进入现代文明社会,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各族人民群众获得了平等的社会地位,也拥有了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

民主改革以前的克松人,生活在无尽的黑暗中,他们只是“会说话的牛马”,连基本的生存权都得不到保障,人身自由更是奢望。从民主改革前的茅屋,到上世纪80年代的4间土坯房,再到如今300平方米的楼房,住房变化是山南市克松村达娃一家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缩影。达娃的人生变迁,反映的是西藏巨变。

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民主改革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人民勤劳朴实、团结奋发开创出的幸福大道。

翻阅西藏历史的画卷,我们仿佛听到了铿锵前进的脚步声,读到了峥嵘岁月的不朽,看到了艰辛奋斗的足迹,感受到了发展壮大的激昂音符。

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群众以勤劳勇敢和智慧,推动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完善,群众福祉水平持续提高,人民过上了幸福美满、和谐富裕的生活。

2018年,西藏经济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增长10%左右;

2018年,西藏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在了全国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2018年,西藏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得到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2.83%,城镇调查失业率4.6%,城镇新增就业5.4万人。

……

数字佐证了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发展的巨大成就。西藏民主改革回应了西藏人民改变命运的愿望。

自民主改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迸发出无穷的力量,获得自由的人民坚定信心跟党走,以主人的姿态积极投身新西藏建设,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打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60年来,在历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在全国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作为自治区首府的拉萨,人民生活充实富裕、幸福安康,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房,享有与内地大中城市同等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服务。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四通八达,高楼林立、商贸繁荣、游人如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今天的拉萨,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雪域高原上的现代服务、商贸物流聚集区。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地方党员干部,要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中的核心地位,发扬斗争精神,担当作为,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以实际行动引导全市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说,历史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随着西藏民主改革的进行,西藏各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玉麦乡也不例外。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原先只有3户18人的玉麦乡,人口逐年增加,到2017年增加到9户32人。1994年,玉麦乡人均年收入700多元,到2018年人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

来自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卓嘎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以来,玉麦乡掀起了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热潮。如今,玉麦乡教育实现均衡发展,医疗卫生全覆盖,享受农牧区合作医疗惠民政策,综合文化站投入运行。全乡农牧民群众按政策享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享受边民补贴、生态补偿和草场补助等政策,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村也在建设中,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了。

回溯解放之源,深思幸福之根,眺望未来之景,民主改革是西藏各族人民跟党走,建设美丽家园、追求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60年风雨历程,60年沧桑巨变。民主改革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今天的西藏,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照耀下,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迈向全面小康,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共同书写中国梦瑰丽西藏篇章。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