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横跨14省46市,这个旅将57张立功喜报一份不落送到家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孙波、陈平 发布:2019-01-17 14:05: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噼哩啪啦……”一阵鞭炮声从村头响到村尾,左邻右舍闻声赶来,不少村民发出疑惑:“嘿,还没过年,谁家喜事临门啦?”原来,这是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结合“大家访”活动,横跨14省46市将57份喜报一份不落送到战友家门的场景之一。

喜报送家门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关键在于社会、部队、家庭三方共享荣誉。”该旅政委马福升介绍说,“大家访”活动是部队党委推动暖心惠兵“三力”工程,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军人社会认同感、荣誉感的有力抓手。

将军功章送给母亲

擦亮军功章,军地齐协力。去年,曾在“导弹发射先锋连”担任指导员的郭城春,荣立二等功。送喜报小分队来到千余公里外的山西省忻州市,和当地军分区、民政局等领导组成的慰问团,举着“热烈庆祝郭城春荣立二等功”的横幅,敲锣打鼓将喜报送到家门。

一人立功,全家光荣

忻州日报和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郭城春为家乡争得荣誉的事迹进行报道。郭城春的父亲对着采访镜头说:“儿子你在部队,是为了实现保卫国家的人生梦想,现在你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喜报送家门,家属笑开颜。作训科参谋张普查家距部队仅3个小时车程,但他因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这次送喜报没能跟着回家看看。当喜报送到家门时路过的老百姓纷纷驻足观看,许多群众更是感慨地说:“这几年看到穿军装回家的都不多,更没见这样送喜报的了。”

赠送“好军属之家”光荣牌

张普查家中,父亲张远来小心翼翼接过喜报,郑重地挂在了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感谢您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子,您要多注意身体。”该旅副政委汪于阳代表部队将2000元奖金送到了张远来手中。张普查的妻子郑旋抱着两岁的女儿接过“好军属之家”光荣牌时说道:“一定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丈夫在前方守好‘大家’,我也会在后方守好‘小家’。”

悬挂“好军属之家”光荣牌

千里之外,该旅发射六连指导员詹熠的外公接过喜报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觉得这样的举措很贴心,让军属心里倍感温暖。等另一个小外孙长大了,也要将他送到部队去献身国防。”四级军士长陈光家住山东济宁,他的父母收到三等功喜报后,在电话里激动地对陈光说:“看到你在部队的优异表现,我们心里特别踏实。你要在部队好好干,争取获得更多成绩!”

“发挥表彰奖励的辐射作用,提高官兵荣誉感,让官兵率先感受到了军人已经成为受社会尊崇的职业。”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鹤立介绍说,旅队根据各单位春节休假人员的地域,按照“区域就近、单位相近”原则,科学统筹安排,分赴对应人员的家乡送喜报。

同时,他们还针对家住偏远地区和现实表现突出的立功官兵,专门成立多支由常委带队的工作小组,分赴多地开展军地联动登门送喜报,确保份份有回音,立起为战光荣的鲜明导向。结合喜报送家门,他们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送一块“好军属之家牌匾”、介绍一次立功个人在部队表现、协调当地新闻媒体进行一次宣传报道、协调立功个人进县志(年鉴)、送上一份书法家书写的春联,并为集体立功的单位每名官兵制作“荣誉证书”,让官兵感受到“单位立新功、个人有荣光”,进一步提升官兵凝聚力和共同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辐射作用,提高官兵荣誉感。

严冬时节传喜报,感悟荣誉铸军魂。该旅联合驻地武装部、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赶到三等功臣张留建家中,送上喜报并为其挂上“好军属之家”光荣牌。张留建父亲张树洪身披“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绶带、手里拿着立功喜报,激动与自豪溢于言表。虽说他的父亲已经知道张留建立功的消息,可当他亲手接过喜报时,还是禁不住流下热泪,并将喜报精心装裱起来,挂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这时,左邻右舍也闻讯赶来,纷纷向他表示祝贺。

“儿子,今天收到了军地领导送来的喜报、奖金,高兴极了,左邻右舍都夸你呢!”正在战备一线值班的发射五营副营长张留建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后,幸福感顿时爆满。张留建扎根基层苦练军事技能,历任排长、指导员和连长等职务,是一名军政兼优的优秀基层干部,去年军事训练取得优秀成绩再度荣立个人三等功。张留建告诉笔者:“一定会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取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去年以来,该旅在实弹发射、军事比武、年终考核等任务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其中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有57人,喜报送达亲属手中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每份不落、份份都有回音。不少基层官兵坦言:“乘飞机走军人优先通道、看病取药有军人优先窗口、立功受奖单位领导把喜报敲锣打鼓送到家……这些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全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