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面貌焕然一新:“舌尖浪费”“车轮腐败”消失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崔福琦 海洋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18 01:06

2012年,我被任命为“雷锋连”指导员,如今又走上了教导员岗位,感触最深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风气发生的根本性转变。6年来,抓根立本、徙木立信,成风化俗、春风化雨,整饬重塑、涅槃重生,铁纪强军、正风兴军,新风正气涤荡军营。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审时度势、亲自擘画,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军队作风建设,基层面貌焕然一新。谈及变化,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79集团军某部教导员谢正谊深有感触——

新风浩荡涤军营

2012年,我被任命为“雷锋连”指导员,如今又走上了教导员岗位,感触最深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风气发生的根本性转变。6年来,抓根立本、徙木立信,成风化俗、春风化雨,整饬重塑、涅槃重生,铁纪强军、正风兴军,新风正气涤荡军营。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主席亲自主持制定了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外出调研轻车简从,视察部队自己端盘打菜,与战士们一起巡逻执勤、站岗放哨,身体力行地转作风、正风气。领袖的一举一动,是最有力的动员令,也是最响亮的冲锋号,为全军官兵树起了榜样。

那时,我刚调任“雷锋连”这个窗口单位的指导员,最突出的感受是这次加强作风建设是动真格的。整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领导干部带头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食堂里“常委桌”撤掉了,领导干部“专用车”取消了,作风建设“曝光台”亮相了……

以往,机关到连队都是皮鞋多于胶鞋、拎包多于背包、车印多于脚印、跑点多于蹲点,习主席发出蹲连住班的号召后,机关同志打背囊、蹲连队成为新常态。那一年,我们连迎来的蹲连住班机关干部,睡在班排、落实“五同”、深接地气。最高统帅立身为旗,迅速打通了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在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鲜明导向中,我真切感受到了习习新风、融融暖气。

当“雷锋连”党支部书记那几年,“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一项项活动推动作风建设从宽松软向严紧硬挺进;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训风演风考风整治、行业风气治理……一个个专项清理整治锋刃直指各种顽症痼疾。

在此过程中我感到,虽然都是一以贯之抓作风,却没有周而复始的“重复感”,有的只是步步深入的“纵深感”;周围的战友同事谈论的,不是对作风建设越抓越严的“不适感”,而是纠风治弊后的“获得感”。

难以忘记,士官老刘拿到新分的公寓房钥匙时对清房工作的称赞;难以忘记,当初没跑没找以为晋升没戏的自己,却成为单位第一个被越级提拔的教导员;难以忘记,迎接上级检查时,再也不用忙着挂横幅、摆花草,再也不用抓紧时间扫落叶、搞卫生;难以忘记,没了交往送不送的纠结、应酬喝多少的痛苦,有了更多时间投入工作、回归家庭、陪伴家人。军队作风建设的这些变化,似阳光雨露,似润物甘泉,洒向座座军营,滋养官兵心田。

作风建设挺进“深水区”后,战友们都有打好攻坚仗、啃下硬骨头的决心意志,但心里也有硬仗怎么打、骨头从哪啃的疑惑。2014年金秋,习主席带领我们重回古田、寻根溯源,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掀开了新形势下整风整训的崭新一页。特别是查处郭伯雄、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我们从中切实感受到了正风反腐“上不封顶”、没有“铁帽子王”的坚定决心,见证了在全面除积弊、彻底肃流毒、重点治顽疾中重整行装、勠力前行的昂扬斗志。

围绕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单位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一名干部因收受战士土特产被批得当场痛哭流涕。许多战友讲,我军作风建设和政治生态从党的十八大后开始好转,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过去被毁坏的“三观”重新端正过来,被颠倒的是非标准重新扳正过来,被扭曲的人性人格重新校正过来了。

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再出发”,到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对军队监督体系的重构,再到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的新部署,习主席对军队作风建设始终关注、紧抓不放,全军官兵紧紧跟上、砥砺奋进。前几天营里围绕学习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组织讨论,我们一致的体会是:没有习主席的领航指向、亲力推动,就没有军队正风肃纪反腐的历史性成就,更没有人民军队的重塑再造。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有幸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更加幸运的是受到习主席接见。我一定不辜负领袖的教诲和嘱托,牢记一名基层政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坚持不懈地抓好单位的作风建设。

(崔福琦、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海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