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贝骁 程荣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05 22:33

国防动员: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

■解放军报记者 贝骁 中国国防报记者 程荣

“智慧动员”,潜力一目了然、实力一呼百应

以前,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主要靠人工作业,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效率低、数据少,一个中型城市组织一次潜力调查,至少需要两个月,最终存储的潜力数据只有两三万条。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快,许多数据没等调用就时过境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许多城市把“智慧动员”建设纳入其中,建成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智慧动员”系统。

“武汉,每天不一样!”

这是武汉的城市宣传口号。恰恰是这个“不一样”,给武汉市国防动员工作带来新考验。以江汉区为例,近年来该区商务区入驻企业千余家,动员潜力调查如果按老办法,一年一个更新周期,就无法及时准确掌握真实潜力。

怎么办?2015年,江汉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推行网格化管理,他们将全区划分为1003个网格,把城市管理对象和公共资源等信息一一定位到单元网格中。822名网格员每天用手机上报更新数据,这些数据传入城市管理中心,也进入动员潜力数据库。江汉区领导说,现在,他们依托城市管理中心的大数据,人不出办公室就能实时获取气象、水文、交通等信息;军民通用装备物资情况不仅随时掌握,而且随调随到。

“智慧动员”就像一双灵巧的大手,解开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和资源统筹利用的一个个难题。现在,建有“智慧动员”的中型城市,其动员潜力数据都在200万条以上,比上世纪80年代增加100倍。这使分散的物资变集中了,支前保障的精准度显著提高。同时,各类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大多建有指令群发平台,形成一呼百应的快速动员新局面。2017年2月,偏远的云南省鲁甸县发生地震。该县运用“智慧动员”系统,在震后15分钟就动员首批人员、装备、物资投入抗震救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