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越大越贴近实战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盾 隋鹏 江雨春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03 23:33

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排长小唐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自己精心堆制的“精美”沙盘没有得到认可,却成了反面典型。

小唐是旅里的参谋业务尖子,屡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堆沙盘更是拿手好戏,结合地形特制的装饰总是栩栩如生。这次接到为营队议训研战堆制沙盘的任务,他更是不敢怠慢,带上几个得力助手拉沙拍土、浇水铺底、插高地钎……熄灯号响,一个“4×6”米的大沙盘已初具规模。想着这次又要露把脸,小唐这心里,美美哒。

可身旁几名战士早已困得睁不开眼。“排长,几车沙子下来,才刚刚够沙盘铺底,战场上哪有时间拉这么多沙子?”半个晚上都在拉运沙子的战士小王问道。

“沙盘越大越气派,越能体现咱们完成任务标准高,你懂不懂?”小唐一边铺路,一边解释。随后又吩咐小王把颜料和锯末混在一起,调成“草地”,准备最后的沙盘整饰。

“沙盘堆得不错,当作展览品都可以拿奖了。”不知何时,旅里王副参谋长出现在了他们身旁,望着沙盘若有所思。“这种沙盘可能出现在战场上吗?‘2×3’米就足够了,现在放大数倍,时间都耗在了‘虚功’上。”本来是检查议训研战情况,却发现沙盘还在堆制过程中,王副参谋长不留情面地提出了质疑。

“作战问题研究得深不深,不是看沙盘整饰美不美;战备建设得实不实,不是看战备库室规范齐不齐;战备常态保持得好不好,不是看临机拉动次数多不多……简易沙盘不简易,费时又费力,难道沙盘面积越大就越贴近实战化?”议训会上,旅领导针对这个问题的阐释一针见血,使大家陷入思考。

练兵备战的每一分精力都不可虚废。随后,该旅针对实战化练兵备战中存在的作战研究重形式、轻实用,战备拉动程式化、跑龙套等问题深挖一锹,结合常态化纠治和平积弊,推动机关挂钩帮带、督促解决、对号销账,同时广泛开展“我为演习献一计”活动,集聚官兵智慧共谋打赢。

日前,旅队再次组织议战议训,抽调小唐协助堆制沙盘。在野外训练场,小唐就地取材,利用就便器材半个小时就堆制起一个简易沙盘,对比现地,沟壑纵横、尺寸准确,这一手又快又准的硬功夫受到导调组好评。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