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 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7 04:08

日前,习主席到南部战区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取得的成绩,科学回答了如何建设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战区指挥能力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南部战区时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运筹帷幄中军帐,千军万马凭指挥。

日前,习主席到南部战区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取得的成绩,科学回答了如何建设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战区指挥能力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必须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实践探索,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

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在这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我军实现了领导指挥体制的重塑,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建立了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战区作为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担负着应对本战略方向安全威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使命。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重心在战区,战区指挥能力对核心军事能力的生成,对作战进程和结局,起着主导和关键作用,甚至直接决定战争胜负。特别是当前,一体化联合作战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战区要完成好担负的使命任务,必须尽快把指挥打仗能力搞上去。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快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下大力解决“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才能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牢牢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战区指挥既包括战时也包括平时,如果平时不组织战备和军事训练行动,没有情况牵引战备,没有实践经验积累,一旦打起仗来就难以有效履行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无论是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还是提高全域作战能力,都离不开实战实训、联战联训。一方面,要坚决破除和平积弊,充分考虑各种复杂情况,完善各种应对预案,做到心中有庙算、胸中有对策、手上有实招;另一方面,要加强指挥训练和联合训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强化体系练、突出练体系,全面提高联合作战指挥水平。

指挥能力强不强,一个重要检验是指挥运行机制是否顺畅高效。战区联合指挥机构处在上联军委、沟通军种、下接部队的枢纽地位,只有指挥机制灵活顺畅、指挥手段灵敏精准、指挥方式灵快简便,才能争取时间、占据优势、赢得主动。如果没有先进的作战指挥体系作支撑,很可能一上战场就难以同上下左右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战区指挥能力建设,履行好军委赋予的指挥权责,就要健全完善指挥运行机制,加强作战需求牵引,加快指挥信息系统集成改造和升级换代,抓好实战化运用,提高指挥手段先进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全面打通联合作战全系统全流程指挥链路。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关键少数”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在什么方面带头,本身就是一种风向标和感召力。各级指挥员要带头加强学习,加强军事斗争实践锻炼,大兴战争和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增强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同时,要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加强战区机关各级党的组织建设,增强领导备战打仗、指挥完成任务能力。

恩格斯曾预见:“军队指挥水平的差别将具有更大的意义。”奋进新时代,展示备战打仗新气象新作为,很重要的就体现在指挥能力建设上。全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推进各项工作,加快把各级指挥能力搞过硬,全面提升打赢能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