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缘何成为挂像英模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桑林峰 许景成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8-10-23 18:31

人们不禁会问,缘何他们10位会成为挂像英模?在于他们功勋卓著,影响重大,党和人民评价较高,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请关注《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他们缘何成为挂像英模

■桑林峰  许景成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至此,全军挂像英模已增至10位。

人民军队是产生英模的母体。在我军历史上,英模灿若群星,光耀大地。人们不禁会问,缘何他们10位会成为挂像英模?在于他们功勋卓著,影响重大,党和人民评价较高,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时代价值。

就拿刚刚增加的两位挂像英模来说。林俊德年过七旬依然战斗在科研试验一线,在去世前的20多天里,把病房当作战场、与死神争分夺秒,为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张超作为舰载机飞行员,在模拟着舰训练时,面对突发故障,首先选择全力挽救战机,错过跳伞最佳时机壮烈牺牲。两位英模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为广大官兵和社会各界所敬仰。

10位挂像英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代表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的讲话中,对张思德给予高度评价:“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雷锋,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给人民立下功劳的人,人民会永远记住他。为有功之人画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做法。“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曾为24位功臣在凌烟阁画像铭记,汉明帝刘庄曾为28位大将在云台阁画像纪念。我党我军也为10位元帅、10位大将画像,以表彰他们的历史功绩。在10位挂像英模中,董存瑞是我军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邱少云牺牲后,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认特等功,并授予“一级英雄”称号,他们都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立下赫赫战功。

能打仗、打胜仗是我军的主业主责,也是挂像英模身上的主要特质。杨业功把履行我军使命、维护国家安全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他认为:“一名现代军事指挥员,只有经常对自己的脑袋进行升级换代,才能始终保持思维敏捷,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坚持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广泛学习信息、航天、生物、指挥自动化等多方面知识,掌握了新型导弹指挥、控制等六大专业,被誉为“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

越是时代的,越是可爱的,越是可学的。10位挂像英模都体现了时代的正能量、鲜明的价值观。譬如苏宁是“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李向群是“新时期英雄战士”。他们诞生于时代的土壤,成为鲜亮的时代符号,成为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无愧于最可爱的人,也无愧于挂像的尊崇。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10位挂像英模如座座丰碑,彰显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崇高精神风范。我们经常仰望他们,学习他们,对标他们,赓续他们的红色基因,弘扬他们的优良传统,自觉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就一定能凝聚起同心共筑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