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11 19:40

在这个“军魂发源的地方”,他们如何百战百胜

■井延坡

1942年11月上旬,红一连被授予“百战百胜”锦旗。

华山脚下,驻守着一支曾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英雄连队——红一连。这支连队,战绩辉煌。血战湘江、强渡乌江、智取遵义、围困长春、攻克天津……在诸多耳熟能详的战役战斗中,他们都曾作为主力部队投入战斗。在300余场战争的磨砺中,这里涌现出“盘肠英雄”姜东海、“英雄射手”那庆文等诸多英雄模范。

红一连连史馆中的“百战百胜”锦旗。

走进红一连连史馆,在众多的锦旗中,有一面格外吸引记者的目光。只见暗红色的旗面上,绣着四个淡黄色的大字:“百战百胜”。透过沧桑的旗帜,似能看到当年的烽火。1942年11月15日,上级命令一连阻断日伪军退路,一连连夜奔袭80公里,独立歼敌2个排,并与随后赶到的友邻部队全歼敌军。战后,红一连被授予“百战百胜”荣誉称号。

革命战争年代,这支连队为何百战百胜?这要从“支部建在连上”的创举说起。

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攻打长沙受挫,工农革命军余部向井冈山转移。失利,让一些战士对中国革命的未来产生了怀疑。时任前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来到战士身边,逐一和他们谈心。这时,有一个现象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在众多连队中,有4名干部党员和1名战士党员的1团1营2连(红一连前身),因为战士中间有党员的身影,士气最高、纪律最好。毛泽东由此产生了将党支部由团一级建到连一级的想法。

1927年10月15日晚,在水口镇叶家祠的阁楼上,毛委员带着在红一连刚发展的6位新党员庄严宣誓:“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随后,他亲自在这里建了红军首个连队党支部。

把支部建在连上,使党的声音直达军队的“神经末梢”,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更直接地影响到每一位冲锋陷阵的战士。上至指战员,下至班排战士,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在为邻里乡亲的幸福、为劳苦大众的解放而战。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上下同心,所向披靡。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人民军队注入了独有的红色基因。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则使这份初心在广大基层战士中落地生根,并迅速转化为一往无前的打赢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