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宁远战斗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8 09:27

11月21日,西线美第8集团军到达攻击开始线后,志愿军为进一步造成敌军错觉,继续以运动防御诱其深人。至11月25日,美第8集团军各部分别进至定州及其东北安心洞、泰川以东延兴洞、泰川东北祈雨山、云山东南上九洞、球场以北新兴洞、德川以北牛岘洞、宁远以北丰田里与凤德山一线,均被诱至志愿军预定战场。

此时,美第8集团军的进攻正面已经由最初约80公里扩大到约300公里,各师之间出现了明显的空隙,右翼与东线美第10军之间的巨大空隙不仅没有消除,反而在不断扩大,而且其几乎将全部兵力集中于清川江一线,纵深浅近,兵力薄弱,整个布势呈兵力分散、侧翼暴露、后方空虚的态势。

由于志愿军部署巧妙,严密伪装,美第8集团军对志愿军部队的位置和反击意图毫无察觉,仍在继续进攻。在德川、宁远地区,南朝鲜第2军团以位于德川的第7师为左翼,以位于宁远的第8师为右翼,以第6师为预备队,企图首先前出至德仁峰、神奇峰、三巨里、百岭川一线,占领进攻出发线阵地,并与其左翼的美第9军协同北进,夺取柔院镇、熙川一线,然后向鸭绿江突进。[①]

11月25日黄昏,志愿军第38、第42军在西线正面各军的积极配合下,按照预定计划,乘敌立足未稳,出敌不意地对德川、宁远地区之南朝鲜第7、第8两师发起反击。

志愿军第38军负责歼灭德川地区的南朝鲜第7师。该军在第一次战役中,曾因延误攻击熙川的时间,进而没有完成向敌后迂回的任务,受到彭德怀司令员的批评。此次作战,该军上下情绪高昂,决心打好翻身仗。本来志愿军首长决定以该军在第42军一部配合下歼灭德川之敌,但该军主动请战,包打德川,得到志愿军首长的批准。

位于德川地区的南朝鲜第7师此时仍在向北进攻之中。根据南朝鲜第2军团的命令,第7师首先进至三巨里、牛岘洞、百岭川,然后向妙香山、熙川攻击。该师以第3团在左、第8团在右,展开进攻,但在志愿军第112师的阻击下进展缓慢,至25日方进至牛岘洞、项谷山一线。为加快北进速度,第7师将预备队第5团主力也投人牛岘洞方向作战,在德川只留下了1个营作为预备队。

志愿军第38军认真研究了任务和敌情,并组织进行了细致的侦察,准确判明了当面之敌的部署和接合部,决定:以第112、第113师从南朝鲜第7师的两翼发起攻击,迅速前出至德川以西、以南地区;以第114师从正面突击,将南朝鲜第7师合围歼灭于德川地区。

战斗发起后,从敌右翼向德川以南迂回的第113师,由巨门洞、松下里两个方向发起攻击,在击溃当面之敌后,迅速穿过南朝鲜军第7、第8两师接合部,于25日晚2l时从新坪里涉过大同江,击破了南朝鲜第6师部队的阻击,于26日8时到达德川以南的济南里、遮日峰和龙洞南山地区,切断了德川、宁远两地之敌的联系及德川之敌的南逃退路。

从敌左翼进攻的第112师,主力轮番抗击敌人,完成诱敌深入任务后,立即于25日16时由中草洞、杜门洞出发转入进攻,部队边行进边进行作战动员,利用夜色掩护,翻越高达1200米的兄弟峰,于26日5时占领德川以西的钱三里、云松里、安下里,切断了德川与军隅里之敌的联系,堵住了德川之敌西逃价川、安州的道路。

从正面进攻的第114师发起攻击后,首先击溃南朝鲜军第8团2个营,随即向德川发展进攻。第341团查明敌军炮兵阵地的位置后,组织精悍的小分队,冲破敌军的严密火力封锁,直插沙坪站,于26日7时歼灭南朝鲜第7师榴炮营。师主力在击破南朝鲜军的阻击后,经三湘洞向德川方向攻击前进,于26日11时占领德川以北的葛洞、斗明洞、马上里一线,完成了对德川之敌的正面压缩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