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那场雨雪冰冻灾害,那些画面仍刻骨铭心……

来源:人民前线作者:陆雄飞、丁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1-24 11:31

2018年1月

一场影响范围颇广的寒潮来袭,

刺骨的寒风,

鹅毛的大雪,

铺天盖地。

不禁让我们想起了,

10年前中国南方经历的那场——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2008年1月底2月初

突如其来的雪灾,

一下子将人们从即将过年的喜气中惊醒。

祖国南部冰天雪地、寒风凛冽

江苏告急!

浙江告急!

江西告急!

安徽告急!

……

道路上,积雪成冰、寸步难行;

车站内,交通受阻、旅客滞留;

居民区,房屋倒塌、有家难归;

大山里,大雪围困、水电断缺;

灾难带来的一连串反应,

让人猝不及防!

造成了21个省(区、市、兵团),

1111亿元人民币直接经济损失!

雪无情,人有情;

雪中情,情更浓!

危险之时,

部队官兵挺身而出。

弥漫风雪中,

刺骨冻雨里,

军旗一次次高高飘扬,

军徽一次次熠熠闪光!

不会忘记,2008年1月31日,原南京军区主要领导分赴南京各交通要道,和“临汾旅”官兵一起,帮助驻地群众抗击50年来最大的雪灾。(朱志刚 摄)

不会忘记,从2008年1月27日开始,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二等功的舟桥某旅,在那次抗灾冰雪斗争中,先后紧急出动11次,动用兵力8000余人次,谱写了一曲壮丽凯歌。(黄斌 摄)

不会忘记,2008年1月31日,某部官兵在南京长江二桥清除积雪,保证交通要道的畅通。(黄斌 摄)

不会忘记,浙江省军区在杭州火车站设立多个医疗服务点,使患者旅客得到及时治疗。(顾国达 摄)

不会忘记,2008年2月2日凌晨,海防某旅官兵顶风冒雪清除杨浦大桥路面冰雪。(朱志刚、陈鸿亮 摄)

不会忘记,2008年2月12日,驻浙某集团军1万名官兵,摩托化开进,奔赴江西支援电网抢修。

不会忘记,那场雪灾导致浙江省永嘉县山区电力设施严重破坏,该县27个乡镇大面积停电。从大年三十开始,温州军分区组织官兵和民兵连续奋战4整天,疏通10多公里山路,为抢修电力设施开辟了通道。(余庆、陈必雄 摄)

不会忘记,2008年2月13日第一时间赶到江西抚州城南县的某摩步旅官兵,不顾旅途疲劳,立即投入紧张抢修电网中。

不会忘记,2008年2月15日,在海拔1120多米的山上,某部官兵一趟就要翻七座山头,经过十几处90度弯道,五六处70度陡坡,提前完成了运送塔基上山的任务。(任龙 摄)

不会忘记,奋战在赣州电力损毁最严重地方的某红军团“坚守英雄三连” ,积极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科学用兵、科学施工。(李根萍 摄)

不会忘记,这一双双磨出血泡、划出血口、生出冻疮的手。(周朝伟、张富华 摄)

那一年的风雪中,

部队官兵擎旗出征,

在一个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敢与天公比高低,

誓用热血化坚冰。

返乡旅客说:

“解放军来了我们心就定了!”

灾区群众说:

“解放军就是咱老百姓的靠山!”

地方领导说:

“战胜雪灾解放军功不可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