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强军,最具说服力的是这句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时景忠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5 02:09

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潜、第一艇……演兵场上,战训一线,处处是领导干部打头阵、做示范的身影。过去打仗,最有感召力的是“跟我上”;今天强军,最具说服力的是“看我的”。无论是“跟我上”还是“看我的”,承载的都是一种精神,传承的都是一种作风,延续的都是一种传统。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文章:

五年新变化告诉我们——

没有什么言语胜过好样子

■时景忠

“不想当士兵的将军不是好将军!”猴年春晚,情景剧《将军与士兵》成为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很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同时为将军和士兵点赞。

民意所指,民心所向。“收视冠军”的背后,是广大群众对“9·3”大阅兵的高度认可,是对“56名将军披挂上阵豪迈受阅”这一亮点的深情喝彩。

同样是阅兵。塞外朱日和,沙场战鼓擂,30多名将军领队站排头、当先锋,雄师列阵,昂首挺胸;挥手敬礼,刚劲利落;呼喊号令,声震山岳。

这只是一个缩影。

如今,这一幕已成为寻常一幕,这一姿态已成为寻常姿态。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潜、第一艇……演兵场上,战训一线,处处是领导干部打头阵、做示范的身影。

这只是一个侧面。

放眼望,在江海之滨,在南疆红土,在雪域高原,在白山黑水,在中原大地,座座军营,新风劲吹,一个鲜明的特点是“以上率下”,一个响亮的口号是“领导带头”。

正风肃纪大考场,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八项规定”、带头贯彻“10个必须”、带头执行“46个决不允许”,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带头承诺践诺、带头整改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军心士气为之一振。

调整改革大考验,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以上率下,撤并降改不打折扣,利益调整不讲价钱。新调整的军职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24小时内全部到位;勇于转身、敢于重塑,部长改当处长,师长改任旅长,工作照样响当当。

将军领队,士兵必定看齐;立身为旗,身影必成标杆。指挥员之于军队,如同舟行之罗盘、夜行之明灯。“好样子”之于官兵,则是一种无言的要求、无声的号召。兵头怎么站,兵尾就怎么看。有敢上刀山的排头,就有敢下火海的排尾。“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自己摆正了位置、把准了方向,披坚执锐、奋勇当先,就能带出威武之师、胜利之师。

“以身先人,故其兵为天下雄。”“关键少数”影响和带动“绝大多数”紧紧跟上、对标对表,用忠诚占领灵魂高地,用铁骨锻造善战本事,用任务砥砺敢战血性,用规矩立起正气美德。“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全军上下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正风反腐的利剑始终高悬,转型重塑的步履铿锵有力。

军人的样子,不仅是面子,更是里子,正所谓“形于外而修于内”。领导干部的“好样子”,并非朝夕而就,也非轻而易举,5年养心明志,5年践履笃行,强筋壮骨补足了精神之钙,务军备战强化了担当素质,正风反腐保持了干净纯洁,厉行法治做到了令行禁止。可以说,这是一次脱胎换骨,也是一次浴火重生。

主将奋勇,三军用命。战争年代,我军指挥员驳壳枪一挥,大喊一声:“冲啊!”最先跃出战壕,冲在前面,身后战士如排山倒海一般压向敌阵……一句“跟我上”,把我军从小带到大、从弱带向强,从胜利带向胜利。

强军兴军,命在于将。当前,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战略转型进入推进期,历史使命进入拓展期,作风转变进入关键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领导干部发挥主心骨、定盘星、冲锋号的作用,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打好底色、树好形象、立好样子。

没有什么言语胜过好样子。一次次“看我的”,就是对官兵成长进步最好的引导;一声声“跟我来”,就是对“四有”标准最好的诠释。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如果领导干部自己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不思进取、玩物丧志,贪生怕死、明哲保身,追蝇逐臭、情趣低下,如何让官兵“向右看齐”“向前对正”“正步行进”?

过去打仗,最有感召力的是“跟我上”;今天强军,最具说服力的是“看我的”。无论是“跟我上”还是“看我的”,承载的都是一种精神,传承的都是一种作风,延续的都是一种传统。多用身影少用声音,多靠表率少靠表态,对照“五好”干部标准,对接“四铁”军人要求,扛起担当之责,高扬表率之旗,“好样子”将会更加熠熠生辉。

万里长风起云端。强军征途上有了这样的“好样子”,就一定能够风展军旗如画,气吞万里如虎,推动和带领三军官兵似澎湃奔腾的巨浪,如强劲浩荡的东风,奋进勃发,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