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四老"如何"霸蛮"长征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纪程 王兴洲 曹慧民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26 04:34

霸蛮,湖南方言,表示执拗,高度执着,认准目标不放手。

德高望重的“长征四老”除董必武外,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皆是湖南人。“四老”跟随中央红军踏上漫漫征程,凭着超乎常人的顽强意志,挑战生命极限,翻越千山万水,胜利走完长征。  ——编者注

路碑

■曹慧民

“四老”爬雪山、过草地,壮举中的壮举,奇迹中的奇迹。即使用平缓的语调叙之,也足以点燃我们的万丈豪情!

以中国军人的名义纪念伟大的长征,精神淬火、灵魂冶炼。在这里,我们仰望崇高,心的旅程,已越来越抵近那座神圣的峰峦。

是的,这是人类精神之巅的“灵芝”,你想秉承红军的血性吗?请品食!你想永葆革命者的青春吗?请畅饮!

有人说,“四老”是长征精神的“金字招牌”,我说它代表着一种精神标高。漫漫长路上,生命铸就的路碑,飘荡民族不灭的精魂……

据史料记载,红四方面军兵站部部长吴先恩率部翻越党岭山,沿途发现许多冻僵战友的遗体埋在冰雪里。有一只胳膊倔强地伸出雪堆,他上前掰开那只紧握着的拳头,里面攥着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吴部长流着泪说:“志海,你的最后一次党费我们替你转交党组织。同志,安息吧!”

过雪山草地,红军队伍起初是循着路标行进,后来是循着战友的遗体前进,再后来,是以战士的堆堆白骨作路碑。

那路碑,可是铁心跟党走、理想高于天的烜赫昭示,正巍然耸立在我们新的长征路上!

老夫霸蛮长征路

■纪 程 王兴洲

(中国画)蒋 彦 蒋 芸作  180×240cm

红军队伍艰难地向前跋涉,狂风暴雨袭来,似要吞没这支衣衫褴褛、饥寒交迫的队伍。

风雪弥漫中,有4个人的身影显得那么与众不同,仔细打量,又似乎没什么两样,甚至,腰杆比别人挺得更直,步履更坚定。他们就是58岁的徐特立、51岁的谢觉哉和同样都是49岁的林伯渠、董必武,在红军中,他们被尊称为“四老”。

1934年10月,他们跟随中央红军踏上了漫漫征程,凭着超乎常人的顽强意志,挑战生命极限,战胜饥饿疾病,与成千上万的红军战士一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万水千山,翻越雪山草地,最后胜利到达陕甘根据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