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华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李中华 空军指挥学院原训练部副部长

事迹简介:

李中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9月出生,1983年7月入伍,辽宁新宾人,空军指挥学院原训练部副部长,特级飞行员。他先后驾驶和试飞歼击、轰炸、运输3个机种26种机型,成功处置多次空中重大险情。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7次,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事迹材料:

热爱蓝天矢志不渝 献身飞行义无反顾

李中华是为飞行而生的英雄试飞员。1983年7月,从南京航空学院毕业准备报考研究生时,空军首次从地方大学生中征招飞行员,他毅然报名。一位老教授关切地问:“你完全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航空工程师,为什么要去空军当飞行员?”李中华坦诚地说,我从小就向往蓝天,崇拜空军飞行员,今天机会终于来了,我决不能放过。家人听说当飞行员很危险,三天内连发4封电报劝阻他,他都没有动摇,成为我军首批特招大学生飞行员。

1989年4月,已经完成全部战斗课目训练并即将担任飞行大队副大队长的李中华,听说空军要从作战部队挑选试飞员,他再次热血沸腾。有人劝他说,当试飞员风险很大,像你这样高学历的人,仕途肯定受影响。李中华认为,如果能像“试飞英雄”黄炳新那样去冒险和挑战,非常有价值。

1995年,李中华从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学成回来后,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高薪聘请他“加盟”,亲朋好友也不断劝告,但他初衷不改,矢志不渝钟情蓝天。

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专业素质突出过硬

李中华先后3次参加世界航空博览会,西方发达国家先进战机大出风头的情景激发了他不甘落后、奋发进取的斗志。与两名战友在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学习时,他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4个月就学完了其他国家试飞员一年才能完成的课程。即使已拥有工学学士和军事学学士两个学位,但为了掌握高精尖航空工业前沿知识,更专业地投身试飞事业,他又在职攻读了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硕士学位。

李中华还先后带飞过一些国家的飞行员,这些外籍学员们都被李中华的飞行技术和航空理论知识所折服,尊称他为“李教授”、“飞行博士”。

他通过坚持不懈努力,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获得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的试飞员、“苏—27失速尾旋”和“三角翼飞机失速尾旋”教员,以及能飞“眼镜蛇动作”的飞行员。

担当重任挑战极限 试飞工作卓越出色

为突破新型战机的关键性技术,李中华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多次在重大科研试飞中担当重任,为加速推进空军现代化建设作出卓著贡献。

2005年5月20日,李中华和试飞员梁剑峰驾驶某新型飞机进行试飞时,飞机突然进入“倒扣”状态。他在短短7秒钟内沉着冷静、一气呵成做了10多个动作,最终驾机安全降落。

事后,试飞技术专家、中国试飞院高级顾问张克荣紧紧握着李中华的手说:“这次险情来得太快太玄了!你保住的不仅仅是一架新型飞机,而是我国几十年来上万名科研人员智慧和心血的结晶啊!”

此外,李中华和战友驾驶某型战机完成被世界航空界称为“死亡陷阱”,仅美俄就损失过几十架飞机、牺牲了数十名试飞员的失速尾旋试飞,进一步拓展了国产战机性能,填补了我国航空领域的一项空白;驾驶某型飞机完成风险性极高、国外曾多次在此科目发生飞机空中解体惨剧的“低空大表速”试飞,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飞出了某型飞机最大飞行表速、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和最小飞行速度6项国内纪录,为某型飞机最终定型作出重大贡献。

严谨作风务实工作 敬业奉献永不停歇

对中国飞行事业的突出贡献,使李中华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崇高荣誉,但他从不张扬和骄傲自满,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作风。从试飞岗位到领导机关后,他勤奋敬业劲头不减,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2014年空军筹建新型作战训练单位,他负责飞行员选调工作,带队走遍空军所有三代机部队,航空里程达5万余公里,选拔出数十名尖子飞行员。

精心谋划院校教育改革,研究提出空军地面院校教育体系改革的目标思路、基本原则、方案设想和风险应对预案,严密组织成效预测和前后比对分析,形成宝贵研究成果。

狠抓航理体系建设,组织编写航理体系教材,制定新的教育管理规定和流程,推出配套的航理教育训练大纲,以全新方式策划开展航空兵部队整建制飞行员航空理论竞赛活动,撰写的研究材料获得空军军事理论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组织开展某型飞机失速螺旋试飞验证工作,形成配套材料和视频资料,为空军部队开展飞机失速螺旋训练提供了依据和遵循。严密组织大项活动和联合训练,组织按纲施训大检查,多次率队参加中外联合训练、比赛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