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光柱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史光柱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

事迹简介:

史光柱,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4月出生,1982年1月入伍,云南马龙人,原77283部队副政治委员。1984年边境作战中,他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战斗。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事迹材料:

新中国成立以来,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曾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华热血青年。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成为年轻一代的偶像。盲人青年英雄史光柱,身残志坚,顽强拼搏,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1984年4月28日凌晨,在边境作战中,史光柱同志在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了两个高地,胜利完成了战斗任务,战后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但他并没有以功臣自居,没有以英雄的称号作为资本向人民伸手要些什么,而是用他那伤残而又壮实的身躯,在生命的“制高点”上,不断地超越着自己。

20多年来,他身残志坚,依靠顽强的毅力,不断超越自我,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在198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史光柱唱着自己作词的歌曲《小草》走进千家万户,并多次在全国作事迹报告,成为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心目中的杰出青年。他说:“中央军委授予我战斗英雄称号,这个荣誉应归功于党和人民,归功于集体,归功于牺牲了的战友。我只不过是高山上的一颗小草,大海中的一滴水,微不足道。我和其他军人一样像一棵小草,为祖国母亲增加一点翠绿。”

1986年,史光柱被特招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本科学业,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

他坚持文学创作,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出版了6部诗文集,在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诗歌散文数百篇,多次获国家级文学奖,许多作品被俄、法、英等国翻译并广为传播。诗集《我恋》获得广东省第三届鲁迅文学奖,《背对你投下黑色的河流》获深圳大鹏文学奖,《眼睛》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奋发文学进步图书奖、云南省第二届文艺文学类一等奖。

多年来,他还拖着残疾的身躯,坚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帮助千余名残疾人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