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俄罗斯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来源:新华社作者:魏忠杰 李佳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30 09:13

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东部郊区的中白工业园内,有一个叫小牛村的村庄,进出村庄唯一一条柏油路被命名为中白友谊路,这是三年前牵头从事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的中国招商局集团特地为该村修建的道路。

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小牛村离中白工业园入口不远,是原地保留在园区内的村庄。在中白友谊路修建前,进出村里的道路是条土路。当积雪融化或遇到多雨天气时,坑坑洼洼的道路上到处是积水,村民出行十分不便,他们特别希望能将这条路改建为柏油路。

了解到小牛村村民的这一愿望后,招商局集团决定帮助村民修建一条宽5米、长1200米的柏油路,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题。一个月后,一条平坦的柏油路便建成了。为了表达对中企的感谢,中白工业园所在的斯莫列维奇区政府特地找到一块大石,在上面用中俄文刻上了“中白友谊路”字样。

“修路之前,虽然村中有暖气和燃气供应,但由于出行不便,很多村民在冬春两季都不愿意住在村中。”生长在这座村庄、如今在中白工业园工作的罗季奥诺娃告诉记者。她说,自从有了平坦宽敞的“中白友谊路”,出行变得方便了,人们越来越愿意搬回村中居住。

记者在村中采访时看到,路两旁的民房有的不久前刚刚翻修,有的大门重新刷了油漆;平坦的柏油马路上,骑着童车的小女孩在玩耍嬉戏……

在捐资修筑“中白友谊路”前一年的夏天,白俄罗斯曾经遭受风灾,斯莫列维奇区大量民房被狂风摧毁。当时来白俄罗斯参与中白工业园开发仅一年时间的招商局集团第一时间向斯莫列维奇区政府伸出援手,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

“当时我们的房屋被大风摧毁了,多亏有中国公司提供的帮助,我们才得以及时重修房屋。现在的房子可比之前的老房子漂亮多了。”住在离工业园数公里远的村民柳德米拉笑着告诉记者。

招商局集团还资助斯莫列维奇区的少年足球事业、为白俄罗斯SOS国际儿童村捐赠取暖设备、为中白工业园购买用于生态恢复的果树……三年多时间里,这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国央企得到更多当地民众的了解和信赖,架起了一座民心相通的桥梁。

两年前,招商局集团还与在白俄罗斯牵头从事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的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支持白俄罗斯扩大汉语教学。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其开发建设离不开大量懂汉语的人才,未来这一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与招商局的合作对孔院编制更有针对性的汉语教材和培养当地汉语教师帮助很大。”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托济克说。(新华社明斯克4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