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五四运动100周年 首都大学生举行演讲比赛

来源:千龙网责任编辑:任爽
2019-11-12 11:11

“国土可以征服不可以断送、国民可以杀戮不可以低头。”9日,在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比赛中,来自北京大学法学专业的刘继同学道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

首都大学生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比赛。图为诗朗诵《读中国》。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活动现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华民族的百年奋斗史,他勉励青年大学生坚定爱国自觉、扛起报国责任、奋发为国情怀、激发强国力量,继承百年五四精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将爱国主义写在青年奋进的旗帜上。

演讲中,历经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15名决赛选手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对爱国主义的体会、对青年使命的感悟。来自北京大学的刘继是北大第十九届支教团成员,他在支教期间主动要求下沉南疆投身国语教育事业,面对支教地艰苦恶劣的生活环境,他说:“对一个年轻人来说,身体的损失是一时的,而在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业中担当先驱报效祖国的机会则一去难再遇,因此我不后悔。”北京工商大学王巡东曾是一名光荣的野战军士兵,演讲台上,他戎装一身,“国防建设,我必到,人民需要,我必到,祖国召唤,我必到”的英勇宣誓扣动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弦。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田尹男以《国是千万家》为题,从父亲的启迪出发,讲述了他心目中的家国情怀,“从前弱国无外交,有国才有家,如今战火不再,真正需要我们关爱的,往往就是每一个小家和家里那个活生生的你、我、他”,家国温情溢于言表。15名选手均从自身所历所感出发,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的责任担当。

首都大学生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比赛。图为北京工商大学王巡东同学激情演讲。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经评审团评审,北京工商大学王巡东、中国传媒大学田尹男等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北京大学刘继、北京外国语大学赵苑、北方工业大学江泠睿等3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矫雨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吴媛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博秒、北京林业大学刘昊等4名同学获得三等奖,中国戏曲学院蒋凡生、北京服装学院何苗、北京交通大学刘小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刘丰硕、北京印刷学院宋雪晴、中央民族大学田容至等6名同学获得优秀奖。(记者 陈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