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飞:一剑封喉地沟油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5-27 14:42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

任飞:一剑封喉地沟油

讲述人:太原市公安局刑事技术警察 任飞

你是否担心过,红彤彤的火锅油到底安全吗?

这么说吧,单靠眼睛谁也无法判断,但我可以很自信地跟大家说,通过我手中这枚小小的试纸就可以检测出是否含有地沟油。它虽小,但我给了它一个响亮的名字:地沟油快检试纸条。

我是一名刑事技术警察,是通过毒物分析来侦破疑难案件。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亲历过许多地沟油炼制食用油的现场,那里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地沟油中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其中黄曲霉素的毒性更是砒霜的58倍。但地沟油的检测却是世界难题,因缺乏定性依据,许多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自此之后,实验室就成了我比家更熟悉的地方。白天工作,晚上试验,我成了单位的“钉子户”。行走坐卧,吃饭洗澡,无时不想,脑子里只有三个字:地沟油,整个人就像着了魔一样。

一次吃火锅的经历,激发了我的灵感。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调味品辣椒碱终于浮出水面。而我实验室恰好有一台仪器叫液质联用仪。即使油里面含有万亿分之一克的辣椒碱,都能被检测出来。辣椒碱就是地沟油的身份证,只要找到它,我们就能揪出地沟油。

这种方法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验证,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地沟油检测法,并向公安部等国家十一部委推广使用,在多起公安部督办的地沟油炼制食用油案件中起到关键证据作用,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2017年1月,该方法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我荣立个人一等功。

为了攻克这个难题,我用了整整9年时间。长时间泡实验室,接触有毒试剂,喉咙干疼,有时憋得喘不上气来,整晚整晚难以入睡;每天做试验早出晚归,看到最多的是孩子熟睡的样子。每当妻子问两岁的宝宝爸爸在哪儿时,孩子就指指我和妻子的结婚照。

现在终于做成了这枚小小的试纸。这耗尽全力孵出的金凤凰终于飞出实验室,飞入寻常百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