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褚旭亮:想打胜仗的我,准备好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海华 孙玉山 龚 伟 发布:2019-03-16 04:10: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年龄在增大,职务在提升,要求在提高,褚旭亮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在每一个战位上干到极致的信念,让他在每个岗位上都获得了出彩的成绩,让他在危急关头显出了过人的身手。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当个能打仗的战士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山西总队朔州支队副参谋长褚旭亮——

■解放军报记者 张海华 特约记者 孙玉山 通讯员 龚 伟

褚旭亮的脸带着“训练黑”,常常未语先露出笑容,可是,上了训练场却是另一副“黑脸”。

“呯呯……”拔枪上膛、瞄准击发,5发手枪弹在3秒钟内全部命中目标。褚旭亮随即就地展开一场讨论,谁打得好谁没打好,别人谈想法,自己谈体会,畅所欲言。“掌握射击要领后,一定要体会自己的射击动作,再经过刻苦训练形成肌肉记忆,练到自己能达到的快准极致,遇到突发情况时才能快速反应。要带着思考射击,再来!”一脸严肃做完示范,褚旭亮又组织下一组训练。

旁人看来单调重复的训练,在褚旭亮眼里却是奥妙无穷。经过数次集训和实战考验的褚旭亮,深知兵无常势,要想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靠的是实战化训练锤炼出的应变能力。

2015年的一天,一名不法分子驾驶大型装载机在市区街道横冲直撞,致使多人受伤,眼看就要逼近一辆载有乘客的大巴车。危急关头,指挥员下令一枪毙敌。

接到命令,时任作训股股长的褚旭亮迅即打开指挥车天窗,在车辆时速40公里的情况下据枪瞄准,就在不法分子稍稍歪头向后张望的瞬间,果断射击,一枪击中歹徒头部,确保了乘客的生命安全。

战后复盘,官兵热议他用突击步枪打出了狙击步枪的精度。褚旭亮也在总结:“在短时间内根据射击原理找到自己的瞄准姿势,再寻找战机击发,考验的还是基本功练得扎实不扎实。”

实,在褚旭亮眼里,就是极致。是不是把自己所有的潜力都发挥出来了?一次次练到极致的摔打,磨砺出褚旭亮敢于亮剑的底气。平时练得实,战时敢冲锋,褚旭亮成了全能队员,先后参与跨省逃窜涉黑团伙武装抓捕、山林火灾扑救、老城排爆等急难险重任务。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久,褚旭亮走上了副参谋长岗位。面对新体制新任务,他立足现有条件精研组训方法,提升训练效益。他带领官兵组成课题攻关组,对训练难点反复过“筛子”,一项一项地攻克。近年来,支队1名士官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反恐人才,80余名士官成长为训练标兵、教员骨干。面对褒奖,褚旭亮心底的忧患意识从未减退:“生死关头拿不下,老百姓要军人干什么?当个能打仗的战士,要打胜仗就得练!”

参会之前,褚旭亮一边不断充实完善参会建议,一边收集最新的相关材料,为即将到来的季度“魔鬼周”极限训练进行准备。“每一次训练都要竭尽全力,挖出潜力!”褚旭亮说。

采访手记

■张海华

年龄在增大,职务在提升,要求在提高,褚旭亮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在每一个战位上干到极致的信念,让他在每个岗位上都获得了出彩的成绩,让他在危急关头显出了过人的身手。没有平时的精研细练,不可能在瞬间爆发。在训练场上的千百次预演,都会成为在战场上随机应变的自信和基础。在强军路上,需要人人都拿出自己所有的精力研战谋战,练兵备战。当兵就要打胜仗。我们都要时时问问自己:想打胜仗的我,准备好了吗?毕竟,忠诚、血性、精武,写在纸上只有寥寥几笔,融入血脉则需要千锤百炼。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