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会评论团】征集高素质兵员,“精准”二字尤可贵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作者:宋林涛 蒋焯良 发布:2019-03-13 16:54: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军队人大代表王献军、杨征相继提出如何做好征兵工作的建议意见。“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源头在征兵。”杨征代表希望在征兵上下大气力,吸引更多高素质青年进入军队。“在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的同时,更加注重征集大学毕业生尤其是重点高校学生,使征集兵员更加满足部队需要。”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历经多次裁军,每一次裁军的背后,都伴随着体制编制的革新和战斗力的提升。从“粗放式”到“集约式”,人民军队已改变原有“人多力量大”的发展模式,转而以高精尖人才为牵引,着力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军队。改革强军事业稳步推进的当下,随着新型战斗力量的生成,军队需要更多高质量人才。

习主席明确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

信息化战争对兵员素质划定了高标准,丰富的知识、较高的智力、强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是现代军人必备的素质。大学生普遍学习能力强、岗位技能上手快、转化战斗力快,在完成任务中大多表现出色。王献军代表表示:“我所在的单位有很多大学生士兵都担任班长骨干,成为岗位技术能手。”

招什么样的兵决定着发展什么样的军队。面向高校征兵,是强军实践发展的必需。吸引广大学生青年投身军营,军队制定了一系列相关优待政策,自上而下用好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除了紧盯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精准征兵也是重要一环。杨征代表提出,“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兵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按照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的要求,探索走出精准征兵路子,从源头上优化和提升兵员质量。”

策划 王传宝 陈飞 孙杰 王凌硕

编辑 武小文 金思聪 武涛 徐天 赵子琪 孙瑾瑾 张明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腾讯独家合作)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