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实战,对接实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邓佑标 等 发布:2019-03-12 04:06: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年初,习主席签署发布的开训动员令指出,“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聚焦实战、对接实战”。谈及此,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需要我们脑子里的战斗图景、演训场的练兵实践与现代战争相一致。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聚焦实战,对接实战

■邓佑标

今年初,习主席签署发布的开训动员令指出,“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聚焦实战、对接实战”。谈及此,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说: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需要我们脑子里的战斗图景、演训场的练兵实践与现代战争相一致。

作为战争的预演,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必须努力缩短实战化与实战的“一字之距”。

“实战化”,这三个字部队说得不少、做得也不少,可如果不能深刻理解,实践中就难免差些火候。“但是‘化’者,彻头彻尾彻里彻外之谓也”。按照毛泽东同志对“化”的阐释,实战化训练必须贴近战争:它不是某一类训练,而是所有训练共同的特征;不是某一阶段工作,而是贯穿始终的要求;不是某一次活动,而是备战打仗的常态。由此可见,轻轻松松“化”不得,浮皮潦草也“化”不成。

这几年,广大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纠治训练领域和平积弊。军事训练领域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制度规矩立起来了,群众性练兵比武、跨区基地化训练、联合专项训练、军兵种实兵对抗演习如火如荼展开,“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的思维和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贯彻战训一致原则,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蔚然成风。这是可喜的成就,但还任重道远。

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战争,突发性、残酷性特征明显,部队从演训场走向战场只在瞬息之间。只有平时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努力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在脑海深处、演训场上“战之于战前”,才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习朝峰代表——

打赢本领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姜帅

“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始终把‘严’字贯穿于训练中,坚持按纲施训、科学组训、从严治训,不断提高打赢本领。”谈到练兵备战,来自陆军的习朝峰代表深有感触。

去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朝峰和战友在分会场聆听习主席训令,大家群情激昂、倍感振奋。过去的一年,习朝峰所在部队野营驻训长达8个月,年度训练时间创下历史新高。他们首次赴高寒地区参加实兵对抗演习,跨越5个省,鏖战28天,跨区范围和环境恶劣程度均达这支部队的历史之最。“官兵确实吃了不少苦头,但大家都觉得值,因为战斗力实实在在提高了。”习朝峰说。

对于部队现在的训练,官兵有一个突出感受:越来越严,也越来越难。在习朝峰看来,这是一个风向标。“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只有平时训得严、练得狠,才能提高打赢本领。”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事例:去年集团军组织基础训练考核一改往日的做法,内容临时定,对象随机抽,成绩现场出,就连考官也是从外单位请来的“陌生人”,“逼着大家把功夫下在平时,结果每个课目都训得比较扎实。”

“打赢本领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是靠训练磨砺出来的。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这些天,习朝峰所在部队正在组织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这是陆军从严从难抓训,推动训练升级的一项举措。会议间隙,习朝峰也不忘锻炼身体。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带兵人,不仅要自身过硬,更要按照实战要求组训施训,带出过硬的部队。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赵岩泉代表——

让每一滴航油都释放最大战斗效能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闫 培 曹 斌

去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阅兵活动刚结束,受阅海上舰艇编队迅即开赴训练海域,跨海区、出岛链展开了一系列高强度、高难度的实兵对抗训练。

作为海上阅兵的亲历者,来自海军的赵岩泉代表说,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海军部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以实战化为牵引,海军部队备战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

“一艘服役30多年的老式驱逐舰,退役时累计航程17万海里,平均每年不足6000海里;一艘近年来入列的新型驱逐舰,每年航程超过了3万海里。”赵岩泉分析道,这组数据对比的背后,是海军昂首阔步走向深蓝、远海训练向常态化实战化体系化迈进的真实写照。

打实弹、搞对抗、出远海……作为一线带兵人,赵岩泉深刻感受到海军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带来的明显变化。

赵岩泉介绍,近年来,海军部队坚持利用各种有利时机,提升远海实战化训练的质量效益,各型舰艇和战机一次次突破岛链、大洋砺剑,训练兵力向合同作战编组拓展,训练海域向远海大洋延伸,训练方式向实战背景下体系对抗拓展,走出了一条战训融合、远海练兵之路。

“兵不可一日不练,战不可一日不备。”赵岩泉说,出海就是出征,我们一定要珍惜每次远航的机会,让每一滴航油都释放最大战斗效能,锻造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海上精兵劲旅。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许利强代表——

选人用人向备战打仗聚焦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去年全国两会采访许利强代表时,他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今年再次见到许利强,他已是空军某基地参谋长。

许利强曾经所在的部队,是人民空军组建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创下“五个首次”的辉煌战绩。

作为英雄部队的传人,许利强创新训法战法,连续两次获得“金头盔”。但在许利强心里,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还是他任旅长期间,带领部队潜心砺剑、昂首亮剑,两次夺得对抗空战比武的团体最高荣誉“天鹰杯”。

“我是今年春节前夕走上新岗位的。”许利强介绍,与他同是“75后”的空军特级飞行员郝井文,也是在春节前被提升为空军某基地副司令员。郝井文带领部队首次飞越对马海峡,夺得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金头盔”,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与许利强和郝井文齐名的蒋佳冀,三获空军“金头盔”,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36岁就走上了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的岗位。他们也被网民亲切地称为“空军三剑客”。

备战打仗,要在得人。许利强告诉记者:“近年来,空军党委选人用人向备战打仗聚焦,培养更多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的强军人才,一大批优秀指挥员、飞行员走上新的战斗岗位,汇聚起矢志备战打仗、建功祖国空天的正能量。”

“习主席对实战化训练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立起新时代指挥员好样子。”许利强表示,自己一定要带头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把实战化训练落到实处。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丁国林代表——

潜心探究未来战场制胜“密码”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王留辉

“部队训练得好不好,能不能拉到战场上去,需要贴近实战的对抗来检验。”来自火箭军的丁国林代表说,打造一支强力的“蓝军”部队,在红蓝对抗中真正检验实战化训练成效,是提高训练效益的必由之路。

2004年7月,丁国林以导调资质认证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走进战略导弹部队“信息化蓝军”分队。从一名普通导调员,到“铁面判官”“战场导演”,从事部队演训导调考评工作15年来,丁国林一直紧盯实战化对抗训练。担任导调工作后,他成了名副其实的“战争设计者”,对红蓝对抗形态的研究更加深入。

“‘磨刀石’越坚硬,‘倚天剑’才能越锋利。”近年来,面对数十种导弹型号、近百条导调标准、上千个特情现象,丁国林逐个梳理、逐条审定、逐项总结,相继编写《导调工作手册》《红蓝对抗训练案例分析》等教材教案;编写案例分析1100余个,设置调理课目700余个,其中随机导调比例达到70%。

“以前的训练是单旅的、单团的,更多的是战术级的,如今强调联合作战,基地化训练必须探索新的模式。”丁国林表示,要有效缩短训练场与战场之间的距离,基地化对抗训练就要主动融入联合训练、联合作战体系,通过大型战役级演习,把各个军兵种都带起来,推动战斗力建设有质的飞跃。

这些年,丁国林和他的战友们针对导弹部队的新特点,在联合对抗训练导调中把筹划的自主权交给部队,把变量、难度留给部队,使导弹旅团的行动力、突击力、保障力有较大进步,让部队作战指挥筹划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