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树起“生命线”的时代标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许东 李国闯责任编辑:杨红
2019-12-02 08:04

打仗是军人的共同“专业”,也是体现政治工作威力的重要途径。聚力强军之要,政治工作在打赢中彰显巨大威力——

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越来越高

担负某重要目标守卫任务的武警防城港支队执勤一中队官兵,说起曾处置的一起险情时,内心很不平静。

那天夜里,中队官兵突然发现一艘渔船误入警戒区。夜色茫茫,头一回参加任务的新兵心理压力较大。值班的中队指导员赵熙然在执行任务途中随机开展思想工作,化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

“政治工作必须紧贴战场所需,绝不能停留在浅层次上。”总结这次成功排险经验,赵熙然深有感触,“执勤处突一线,更需政治工作跟上并发挥威信威力。”

记者采访期间,恰逢武警百色支队“魔鬼周”极限训练进入攻坚阶段。训练间隙,在野外驻训场,37名特战队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激发了全体参训官兵的荣誉感,官兵们的战斗热情更加高涨。现场跟训的支队政委叶华告诉记者:“任务在哪,政治工作就到哪;政治工作实,训练效率才能高。”

记者探访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座座营盘发现,官兵们口口相传的战史、战例、战斗故事,已成为激励大家练兵备战的“动力因子”。

“政治工作一旦游离中心、远离打仗,势必难立威信,也发挥不出应有的功能。”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过去,一些单位政治工作游离于战斗力之外,不注重服务中心,结果削弱了政治工作威信。一位战斗英雄给官兵们作报告时讲:“政治工作威信到底在哪?往往体现在战场上一句鼓励的话语中,体现在上甘岭那个传了一圈的苹果上。”

政治工作威力最终要体现在服务备战打仗上。记者行走八桂大地,边走边看边听,真切感受到该总队上下全情投入、聚力打赢的新风新貌——

每逢重大演训,两级政治机关派出精干力量深入演训一线,对如何做好实战化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强化官兵战斗精神等进行专题调研,探求破解之道;

每次部队演练复盘、遂行任务总结,都给政治工作留出专门时间,对重大演训任务中开展政治教育、立功创模等10余个方面情况进行讨论……

翻开该总队《年度政治工作安排》,字里行间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完善整治“五多”17条硬性措施、取消多项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会议和活动、清理整治多处不符合打仗要求的文化设施、立功受奖重点向军事训练倾斜、每年评选100名“精武强能小老虎”……

去年,该总队干部调整,数十名政治工作干部因军事素质过硬、遂行任务出色被委以重任,甚至破格提拔。与之相反的是,10多名政治工作干部因军事训练成绩不合格被暂缓调职调级。

“破格”与“暂缓”,这一对比令人警醒,也激励更多政治工作干部向打仗聚焦用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