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田探寻人民军队定型的基因“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发布:2019-12-06 02:34:11

抚今追昔,我军之所以能够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始终不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古田的伟大创造给人民军队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罗荣桓同志说,古田会议后,“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到古田寻觅让人民军队定型的遗传“密码”,很能给我们以深刻启迪。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中国共产党人在古田的伟大创造给人民军队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

从古田探寻人民军队定型的基因“密码”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人民军队走过92年的光辉征程,依然神采奕奕、青春焕发。抚今追昔,我军之所以能够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始终不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在古田的伟大创造给人民军队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罗荣桓同志说,古田会议后,“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到古田寻觅让人民军队定型的遗传“密码”,很能给我们以深刻启迪。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葆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根本

我军的红色基因,归根到底是由我们党植入和培育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秉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样的初心使命,决定了所创建的军队必然是人民军队,必须以党的宗旨为宗旨,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使命决定自己的使命。在这样的规约之下,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也就从根本上定格了。这些红色基因,也就是党的绝对领导下所形成的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人民军队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90年前的古田会议和5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无疑就是我们党在初心使命的召唤下,对人民军队红色基因进行创建、恢复和传承的大手笔。古田会议决议规定红军的性质和任务,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阐明了军事与政治、军事工作与政治工作的关系,规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军队政治工作、政治机关的职能与任务,还深刻分析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来源、表现和危害,提出了加强党内教育的重要任务等。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当时是不可能提出这些带有人民军队本色的思想观点和决策举措来的。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明确了我军政治工作秉纲执本的“四个立起来”等,同样与初心使命相印证、相契合。有了这些擘画,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也就应运而生、孕育形成并不断赓续。

新时代,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敌对势力加紧实施“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这些因素和危险如果不严加防范,就很容易在我军内部出现“政治生态恶化”“血脉基因异化”“革命本色蜕化”的危险。我们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党员干部和官兵对照初心使命找差距,真刀真枪抓整改,实现党性回炉、灵魂提纯,使红色基因更加纯正而坚韧。

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永葆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首要

思想建党,就是从思想上建设党,其核心内容是用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武装全党全军,加强党员和官兵的主观世界改造,清除党内军内各种与党的指导思想不一致的错误思想。政治建军,就是从政治上建设军队,其核心内容是把我军建成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确保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历史表明,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催生红色基因的根本途径。离开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就不会有红色基因,也就不会有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

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成功运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塑造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典范。古田会议决议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初步回答了在农村进行革命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初步回答了在党员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情况下,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古田会议还提出了政治建军的一系列原则、制度和方法,找到了适应中国革命武装斗争需要的建军模式。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习主席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等问题,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其鲜明的政治意向,就是要通过寻根溯源、正本清源,确立起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新起点,以恢复和强固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做到“重整行装再出发”。几年来,习主席带领全军重振政治纲纪、重树作风形象,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以及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突出问题,老红军本色得到接续传承和发扬。

当前,如何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确保官兵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如何在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环境的情况下,打造强军文化、激发官兵战斗精神;如何在部队建设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等等,都是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的重大课题。我们要继续加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