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专家探讨可持续发展 实现后发地区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欧惠兰责任编辑:任爽
2019-09-24 11:24

9月22日,2019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在桂林举行。欧惠兰 摄

中新网桂林9月22日电(欧惠兰)以“加强创新合作,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9月22日在桂林举行,吸引了柬埔寨、老挝、泰国、奥地利等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官员、专家学者参与。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高度契合,比如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升级转型、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等。

9月22日,2019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在桂林举行。欧惠兰 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万扬表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词是发展。中国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发展的关键是产业。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源泉和动力都来自于产业。全世界包括发达国家的发展也依赖于产业,做大做强产业是每个地方的关切点。

2019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现场。欧惠兰 摄

对于中国内陆地区来说,如何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万扬认为每个地方应根据自己的独特优势,然后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国的这一波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产业转型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参加论坛的中外专家学者。欧惠兰 摄

柬埔寨国务秘书、柬埔寨国家与东盟科技合作委员会主席邓西尼介绍,工业和中小企业是柬埔寨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两个优先部门,有助于消除贫困和实现其他发展目标。为了帮助企业采用技术和进行创新,应在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和技术转移。他吁中国政府与他们加强合作,通过科学、技术、创新转移和知识交流,帮助柬埔寨和东盟成员国进行产业发展,这是整个区域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老挝科技部副部长展翔·皮马翁表示,过去数年,中国优先考虑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合作、环境改革和生态系统保护。许多环境保护的新想法、愿景和计划在可持续发展和创新领域使世界各国受益。

2019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合作国际论坛项目签约。欧惠兰 摄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致辞称,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国政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举措。桂林自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来,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成绩。桂林作为旅游城市的典型代表,围绕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好示范区,对广西以及整个中西部生态脆弱地区乃至世界同类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