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败北经历”,被郑重地放置在连史橱窗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雪振 解飞 潘昭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5-08 02:48

“什么,‘败例’还能写进连史?”前不久,新疆军区某防空团发生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该团五七营二连举行仪式,将连队前期参加上级比武的一段“败北经历”,郑重地放置在连史橱窗内。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败北经历”缘何写进连史?

■王雪振 解 飞 潘 昭

“什么,‘败例’还能写进连史?”前不久,新疆军区某防空团发生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情:该团五七营二连举行仪式,将连队前期参加上级比武的一段“败北经历”,郑重地放置在连史橱窗内。

在该团,二连是响当当的标杆连队,曾被原成都军区授予“模范军工连”荣誉称号。近年来,二连高举标杆旗帜、精神历久弥坚,一茬茬官兵一路闯关夺隘,在各类比武竞赛中从未跌出过前三名,是全团公认的“王牌”。

然而,头顶光环的二连,却在上级组织的一场“百人万连”建制连大比武中“折戟”:总评成绩跌出前十,让人直呼意外。

硝烟散尽,该连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官兵躬身自省、检讨反思,他们发现,随着荣誉的“小山坡”越垒越高,官兵眼光都盯在了“誓保荣誉、不丢招牌”上。而此次比武败北,恰是二连背上了荣誉的包袱、练兵备战重心发生偏移的具体表现。

“尖子越练越强,后进越落越后”“训练计划偏重于‘重点项目’,而忽视了基础课目”……当一份针对整建制大比武的“败北”出炉,二连指导员田浩然提议:要把这次惨痛教训写进连史!

一石激起千层浪。提议还未具体实施,事情已在该团传遍。

曾在上级比武竞赛中数次摘金夺银的岗位能手陈淦明说,连史,应该记录成绩和功勋,把这样的挫败写进去,会不会显得不严肃?

五七营教导员张统国却大力支持这个提议——对于一个荣誉等身的单位,这次失利反而是一次别样的“荣誉”,因为它能让官兵在强军路上正视自我、校准方向。

到底是荣誉指标还是战斗力指标?该团以二连“败例进连史”为契机,教育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成败观、荣誉观。讨论中,该团政委周该成深有感触地谈到,当一个单位披荆斩棘,不断收获荣誉时,倘若将目光偏向了荣誉而忽视了战斗力,距离失败那一天就不远了。

这几日,二连党支部向团党委递交决心书:跌落谷底后,将是触底反弹。这次,二连官兵将目光鹰隼般地紧紧锁在连队战斗力建设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