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的训练怎能不吃败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邹 贝 王世硕等 发布:2019-04-26 09:31: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不久前,第81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支援保障连文书杨凤祺又一次接到机关要求基层参加观摩示范的通知。他一边记录,一边抱怨道:“观摩了这么久也没见对咱们训练有多大帮助,看示范有啥意义?!”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对照“标准”练,缘何吃败仗?

■邹 贝 王世硕 本报实习记者 徐 鹏

不久前,第81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支援保障连文书杨凤祺又一次接到机关要求基层参加观摩示范的通知。他一边记录,一边抱怨道:“观摩了这么久也没见对咱们训练有多大帮助,看示范有啥意义?!”

“不要瞎说,上级有上级的考虑,按照指示办。”连长康凯打断了他的嘀咕,但是心中却觉得杨凤祺说得不无道理。这段时间,旅里组织的示范观摩比较多,连队日常工作受到很大冲击。虽然内容很精彩,但由于不少观摩示范和连队实际不符,以至于最近几次参加观摩的连队干部骨干大多是抱着“捧场看戏”的态度。

果不其然,战斗勤务课目示范展开后,示范人员动作干净利索,处置各类情况也非常迅速,观摩的官兵们无不拍手叫好。可示范结束后,连队在根据示范标准组织训练的过程中却又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请教担负示范的兄弟单位也无果,不得已他们只好“依葫芦画瓢”。

上个星期,机关组织战备综合演练,考核组下达“在行军途中遭遇小股敌人袭击”的导调命令,支援保障连当即根据战斗勤务课目示范,拼凑人员组织驱歼,不料却被机关判定为处置失败。原来,支援保障连作为勤务保障分队,作战任务、兵力编制都和主战分队大不相同。遂行战斗任务时,连队许多人员已经分散配置到其他点位,根本没有足够力量采取驱歼行动,正确的处置应当是呼叫最近的战斗分队。

支援保障连的遭遇引起了该旅党委一班人的反思,他们通过调查发现,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观摩示范不区分单位、人员统一吃“大锅饭”;小课目示范随意扩大观摩范围造声势;示范结束后,机关只注重强调落实,却不进行帮带指导……

“观摩示范是加强部队规范、提升战斗力建设的好事,没想到却在落实中出现了问题。”军事民主会上,该旅专门把示范观摩流于形式的问题进行剖析,积极纠治“满把抓”“大呼隆”的做法,引导机关转变作风,推动抓建基层走深走细走实。

4月中旬,该旅保障部广泛搜集基层官兵意见建议,精心组织炊事专业观摩示范现场会,有效解决了炊事员职责不明确、作业规范不统一等问题,受到广大官兵一致好评。

微议录

抓建基层贵在精准

■第81集团军某旅参谋长 王 鹏

示范演示,重在提供可资借鉴、参考的经验、范例、模式和标准,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推广价值,但决不是普遍适用、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部队中常见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志干工作只对照标准不贴近实际,看似“精确打击”实则“离题千里”;有些同志对待工作任务和矛盾问题不愿深研细究,把不准特点规律,何谈能够做到精准施训、精准保障与精准管理?

抓基层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平均用力、一线平推。要根据基层的不同情况,明确不同的抓建重点,扬长避短,分类帮带。精准是方法更是追求,是作风更是标准。只有在精准上用心用力,才能确保抓建基层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