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都讲到了,基层的政治教育是否真的走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纪圣涛责任编辑:王俊
2019-04-24 02:06

去年底,某部一个连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很密集,翻阅该连战士的政治教育笔记本发现,从传承红色基因到激发战斗精神,从密切官兵关系到回报社会尊崇,凡是涉及部队建设的内容,这个连队几乎全讲到了,然而连队却不断“冒泡”:干部骨干有“微腐败”、3名战士违规上网、训练成绩一直上不去……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文章——

啥都讲到了,教育是否真的走心?

■纪圣涛

去年底,某部一个连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很密集,翻阅该连战士的政治教育笔记本发现,从传承红色基因到激发战斗精神,从密切官兵关系到回报社会尊崇,凡是涉及部队建设的内容,这个连队几乎全讲到了,然而连队却不断“冒泡”:干部骨干有“微腐败”、3名战士违规上网、训练成绩一直上不去……

这件事引人深思,基层的政治教育开展多少才合适?评估的标准是看“本本”还是看“疗效”?究竟该给基层政治工作干部怎样的教育自主权?这些都是影响政治教育质量的大问题,解决不好,政治教育就难以“拨动战士的心弦”。

“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官兵政治觉悟、统一官兵思想认识的基本途径,必须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近年来,全军不少领导机关在基层思想政治教育上没少下功夫。有的部队对基层政治工作干部集中培训,有的建立基层精品“云课堂”,有的强化备课试讲,这些都使基层政治教育的说服力渗透力感染力得到很大提高。

可尽管如此,不走心的政治教育还有不少。一名上士在跟过去的政治教育对比后说:“现在的连队干部队伍学历普遍很高,讲课时手段花样很新,备课资源很多,但一听讲课就打盹的战士也很多。”平心而论,没有哪名基层政治工作干部不希望自己的教育能解惑、解难、解渴。深究细研可以发现,官兵之所以对一些人的政治教育不“感冒”,既有一些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内功”不够深、“靶子”不够准、方法不够活等原因,也有个别领导机关安排教育过多,造成基层疲于应付的原因。

调研中,一名指导员翻开通知记录本无奈地说:“光2月份,我们除正常的主题教育外,还接到了机关要各连自行开展好收假、保密、群众纪律、婚恋观等4个教育的通知,平时训练一个也不能缺,上级的会议次次都得签到,没有多少时间琢磨提高教育质量的事呀。”据了解,这种因时间紧张而应付教育的现象在不少部队都存在,“搞不搞都没时间想,哪还顾得想好不好?”

一名思想家曾深刻指出:“上级如果偏离了目的,下级就会劳而无效。”要求基层在某一阶段开展某项教育,目的应该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问题、鼓舞士气。但个别领导机关却偏离了这个目的:对上级的教育通知加个“按语”就下发,把搞教育当作对上级表态;本单位或兄弟单位发生意外事件需要教育时“一通了之”,把搞教育当作例行公事;多给基层提要求,常让基层搞教育,这样就显示自己“指导有力”,把搞教育当作政绩工程,等等。

“教不入心,害甚于无。”指导、帮带基层抓好各项建设是领导机关的职责。作为基层八项经常性工作之一,基层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得如何,与领导机关的“领”和“导”有很大关系。作为领导机关,如果在给基层下教育通知时,都能先放在实际需要这个天平上称一称,都能拿解决问题这根准绳量一量,教育的数量怎能减不下来?而当基层教育者不再疲于应付,有更多的时间调研、备课,这样短而精的政治教育,又怎能不走心?

解放战争初期,在发现基层一些官兵有“鬼子打跑了,可以松口气了”“命在才能过上好日子”的想法后,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主任谭政拦住了机关各部队搞好继续战斗教育的通知,要求机关干部多下基层,“要多教方法,多与各级指战员一起搞好针对性要强的教育”。让基层的政治教育更走心,就应该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对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少教训、多教育,少通知、多通气,齐心协力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尤其要看到,“脖子以下”改革落地后,基层面临不少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改革“进行时”出现的新情况,有的是“老问题”的新衍生,还有一些是长期困扰部队的“老大难”,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更走心的教育来提供精神动力。“伟大的精力只是为了伟大的目的而产生。”如何筹划基层的政治教育,反映领导机关的政绩追求,体现领导机关的责任担当。各级领导机关只有改进指导基层抓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从实际出发,奔着实效去,认真落实习主席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才能让广大基层政治工作干部把官兵的思想底数摸准,把问题症结找准,从而让教育更走心、更有效,激发出官兵更澎湃的强军动力。

(作者单位:73211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