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挂钩的连队没有评上“先进”?评比不能给“人情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梦奇 黄宗兴 肖世才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06 07:22

以往,个别单位评选“先进连队”时会对“领导挂钩帮建”和“取得明显进步”的连队优先照顾,一方面是鼓励后进连队,另一方面是照顾领导面子。殊不知,这样只会把好事办成坏事,影响官兵“扛红旗、争第一”的积极性。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政委挂钩连队没有照顾当“先进”

■李梦奇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黄宗兴

11月27日,新疆军区某摩步团“双争”评比结果出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团政委高宝挂钩帮建的高炮连没有被评为“先进连队”。

初评结果一经公示,官兵们顿时炸开了锅:“不看僧面看佛面,这不是让领导难堪吗?”这话传到了高政委那里,他笑着对笔者说:“实事求是,不能因为是我的挂钩单位就降低评先标准!”

今年年初,全面建设底子薄弱的高炮连被定为高政委挂钩帮建连队。一年里,高政委带着连队干部从建好支部堡垒、打牢连队基础做起,连队发展有了明显起色。驻训期间,高炮连因出色完成大项任务多次受到表扬。

“在政委挂钩帮建的一年里,虽然高炮连的进步很大,但与过硬连队相比还有差距……”在推荐“先进连队”表彰对象时,炮兵营党委还是有些犯难,因为有人私下提醒他们,政委挂钩单位不评先会让领导下不了台。

“‘先进连队’比的不是谁进步大,而要看谁全面建设更过硬,谁的战斗力更强。”此事传到高政委的耳朵里后,他在交班会上的一番话让炮兵营党委吃了定心丸,该营最后上报了各项建设都过硬的榴炮一连。

被“拉下马”的还有副团长刘杰成挂钩帮建单位——步兵八连。在三营营党委会上,八连这一年的进步虽然有目共睹,却仍被一票否决——打仗能力不足。合成营演习期间,八连指挥员分析判断情况不准确、处理突发情况不得力。

该营党委开会表决时,营党委委员、八连指导员罗昭军心服口服,他说:“用打仗的标尺卡一卡,谁‘先进’谁‘落后’一目了然。当‘先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将奋发努力,把今年的短板转化为明年的优势!”

今年“双争”评比,该团高炮连、步兵八连等5个由团常委挂钩帮建的单位无缘“先进”,官兵们纷纷为评先评优中公正公平的好风气点赞。笔者在落选的高炮连俱乐部看到,团政委高宝正与连队干部续签帮建协议。高政委说:“高炮连距离‘先进’还有差距,明年继续和连队‘搭伙’,不达‘先进’不罢休!”

短 评

“双争”评比不能给“人情分”

■新疆军区某步兵师政治部主任 肖世才

以往,个别单位评选“先进连队”时会对“领导挂钩帮建”和“取得明显进步”的连队优先照顾,一方面是鼓励后进连队,另一方面是照顾领导面子。殊不知,这样只会把好事办成坏事,影响官兵“扛红旗、争第一”的积极性。严格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条件,坚持战斗力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因领导挂钩帮建而给“人情分”,不因取得明显进步而给“照顾分”,评选结果才能让受奖单位硬气、落选单位服气。

赏不当功,不如无赏。人为照顾,对基层建设、战斗力发展极为不利。必须用打仗的“天平”称一称,不折不扣地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少照顾领导的“面子”,多考虑打仗的“里子”;少看连队的“招牌”,多关注打仗的“底牌”,让谋打仗、能打仗的连队吃香,用公平公正取信官兵、感召官兵、激励官兵,真正让“双争”评比评出士气和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