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记我的舅爷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志远责任编辑:袁帆
2018-08-08 17:23

或许没有人听说过他的事迹,而名字也只刻在县烈士陵园的墓碑上。我的舅爷爷,牺牲时年龄与我一般大,二十整,一位普通的军分区交通员。

在那个年代,反动派是经常来扫荡的。我舅爷爷年轻,有干劲,16岁就当上了儿童团长。他带着一群拿着木棍,铁刀片的半大娃娃们去巡逻,放哨,我奶奶扎着两个羊角辫,拖着根树枝在后面一边喊着哥哥,一边跑,跑着跑着跌倒了,摔了一身泥。舅爷爷会跑过来,抱起她,一边打着她身上的泥,一边说:“你这丫头啊,真不省心,快回家去,要是再敢乱跑,我把你丢到村口的井里去!”不过,奶奶每次还都是跟着他,也不知道被舅爷爷抱起来说过多少次,但是却从来没有被他扔到过村口的水井里。

到了舅爷爷成家立业的时候,太姥爷帮他做了主说合了个临庄的姑娘。舅爷爷倒很中意这门亲事,她人好心善,是个朴实的农家女孩。每次见到舅爷爷威武地挎着枪巡逻时,都会趴在树后面悄悄的看上两眼,显然,在她眼里,舅爷爷就是个大英雄。

舅爷爷还真是个英雄,不过他没有舍身炸碉堡,也没有机会去战场上杀敌报国。他的职责就是帮军分区搜集传递情报,防止敌特的渗透。后来舅爷爷不再担任儿童团长了,成为了交通员。佩枪也由土造的小八粒换成了十响的毛瑟。那天中午,天很热,一般百姓都在家里纳凉休息,舅爷爷发现一个人在庄头鬼鬼祟祟地转来转去,还是个陌生的面孔。舅爷爷悄悄跟了上去,在一个拐角把他拦住盘查,那个人称自己是贩盐的,扯了半天没说出一句正经的话,倒是手一直往兜里掏。舅爷爷警觉了,拔出枪一把将那人摁倒,从他兜里搜出来一把特别漂亮的小手枪。后来人和枪都被军分区带走了,舅爷爷也受到了嘉奖,据说,那人是反动派科班出身的情报特务,却不成想栽在了我舅爷爷这样一个儿童团锻炼出来的民兵交通员手里。

姑娘和舅爷爷十分恩爱,双方家长也都同意,就该约定婚期了。太姥爷说等来年春天的时候,就让舅爷爷把姑娘娶回家来。其实这段时间形势骤然紧张,太姥爷也想早点让他把家安顿下来。

刚收了麦子,顽军就来征粮抓人了,太姥爷老远就听说前庄的农会长被抓走去了县城。吓得他立马找到了舅爷爷,把舅爷爷的毛瑟枪拿走埋到了厕所里。后来家里真进来了个顽军,步枪上挂着长长的刺刀,张口就要太姥爷给他去找头牛,太姥爷当然没地去给他找。那人凶神恶煞,拿着刺刀挑来挑去的,吓得太姥姥搂住奶奶进了里屋不敢出来。舅爷爷看到了,一点都不害怕,倒是说:“你个瓜蛋子,张口就要牛,本来还有两斤麦麸能给你凑齐,这下一钱也没有!”那人见实在没啥东西可拿,抢了个篮子就跑了。搞笑的是,这批顽军抢了东西逃跑的时候被老百姓们追上打了一路,唯一一头毛驴也被夺了去。

1948年,当地的反动派政权进行更加残酷的报复,但被解放军击溃后,几乎成了土匪一样,跑了一路,抢了一路,抓了一路的壮丁。舅爷爷刚巧在家休息,准备明年春的婚事,他又去找过几次姑娘,姑娘送给他了一双鞋,虽然粗糙,可那是姑娘自己动手做的第一双,在她心里,舅爷爷早已成了她依靠的男人。那时候的爱情,就是如此简单纯粹,没有海誓山盟,慢慢就喜欢上了,喜欢着喜欢着,就是一辈子了。

舅爷爷牺牲那天,过路顽军,在庄上抓壮丁,十几个年轻人被绑走,父母们哭的撕心裂肺,大部分人都知道,这十有八九是永别。舅爷爷躲在偏房,顽军拿了一袋粮食就走了,没细搜。但是,他听说了自己庄上的年轻人要被抓走的时候,立刻冲了出去拦住,钢枪队长与农会长也都赶了过来,三个人往那里一站,明眼人就看出来了,就是这个庄上的基层组织骨干啊。顽军头子一声叫好:其余人都放了,这三个,才是共军!其实,舅爷爷他们三个都不是正规解放军战士,最但那一刻,他们履行了兵的职责,人民子弟兵的职责,保护身后的人民群众!

过程没有影视剧中的拔枪激战,同归于尽,他们三个牺牲前一个顽军也没击毙。奶奶回忆说,对方好多人,好多长枪,都挂着刺刀,十几个拖着他们一个,农会长反抗挣扎,破口大骂,被刺刀捅穿了脸颊,血在嘴里嘟噜着继续骂;钢枪队长被枪托砸得满头是血,对着砸他的那个人说:“我认识你,你是二表叔家的刚蛋,听哥的,以后伤天害理的事不要做了,不然人家戳我叔和婶的脊梁骨。”舅爷爷很平静,只是回头看看跟在后面掉泪的太姥爷,然后嘲笑旁边拽他的人力气太小,一点儿男人的气量都没有,他的眼睛一瞪,连马上的顽军头领都不敢和他直视。

太姥爷他们在后面一路跟着,偷偷掉眼泪,太姥姥和奶奶不敢去看,在家里哭。到了庄口的麦地里,他们三个被按在了地上,然后传来了枪响,一切很快,没有任何纠缠,这快,来自于烈士对死亡的无畏以及顽军杀人技法的娴熟。

舅爷爷牺牲前没结婚,已经定了亲,结婚的日子也就几个月的时间。姑娘后来来过,失去了深爱着的,即将把自己托付给他的男人,心里痛苦的滋味早已不是任何文字可以形容的。第二年春,姑娘在父母的要求下又嫁了别人。

时光荏苒,几十年已经过去了,我奶奶也早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她把这些故事讲给我,让我记录下来,去讲给更多不知道的人听,因为在那个时代,有无数个像我舅爷爷一样,为了革命,解放事业而献出年轻生命的人。我奶奶的两个哥哥,这个舅爷爷排行老二,大舅爷爷是抗战时参军走的,一走再也没回来,有人说,在台儿庄会战时见过他就拿着两颗手榴弹,跟在人后面冲锋去了。

奶奶讲完,停了半晌,又对我说了一句:“你二舅爷爷牺牲的时候年龄和你一般大,整二十,还没结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